我校学生对话1979年诺奖得主,享受物理盛宴,发现科学之美

本文发布于:2022-07-27 来源:

科学之美,在于本无先知却仍勇于创新,燃起开拓的火光;而囊括其中的物理之美,在于触碰极限的可望不可及,在探求中,享受一场灵魂的盛宴。

2022年7月22日晚上八点,我校吴赜昊、刘疏影两位同学代表云南省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科学营“与科学家对话”的现场视频互动,十名高校科学营营员采用ZOOM连线方式参与会议,认真聆听1979年诺奖得主谢尔顿•李•格拉肖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科学报告。

格拉肖教授是世界级的理论物理学家,波士顿大学数学与物理学冠名教授,哈佛大学名誉物理学教授、冠名教授和荣誉教授,中美洲理论物理研究所咨询委员会主席,被誉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父,更在粒子,电磁等方面颇有成就,如果看过《生活大爆炸》的同学一定了解,他就是“谢耳朵”的原型。

不少喜欢物理的同学所熟知的“格拉肖共振”,“大统一理论”,“粲夸克”等也都与他密切相关,这些知识的背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能参与这样一位伟人的讲座与对话,同学们的心情都一样得紧张,但更多的是激动与兴奋,当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大家一齐鼓掌欢迎教授的到来,大屏上出现了他和蔼的带着笑的面庞,眼底闪烁着光,虽面容已老,可仍意气风发。讲座过程中,尽管格拉肖教授在讲述科研成果与研究报告都是采用全英文,但充满热情且做足了准备的同学们在参会过程中并未惧难,认真学习,感受物理科学的魅力。

格拉肖教授也曾与在我校就读过的家喻户晓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进行过物理学上的交流互鉴,互相提供物理学的猜想,他说“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或许这就是物理学家之间的友谊吧,我们作为中学生,也该有这样与同学朋友不断发问并积极探讨问题的精神。

在活跃的氛围中,我们了解到好奇心对驱动科研的重要性,如果科研的过程是把知识汇入江河湖海,那么好奇心就是水滴水流可以不断汇聚奔涌的动力。甚至再往更深层次,激发同学们的热爱之心,不断向未知与未来发起挑战,这更是一个科学家所必须具备的。除此之外,同学们也感受到,对固有的思维之外事情感兴趣非常重要的,但靠想象力和好奇心没有办法成为真正科学家,正如格拉肖教授所言:“我们需要对自己目前工作非常专注,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护这种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会议结束后我们仍沉浸在物理的灵魂盛宴之中,更加坚定了励志为祖国科技事业献出自己一份力的决心。同学我们也更加坚信,与科学同行,不负少年时光!

文章主题词: 1979年 诺奖 物理 科学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