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科普示范活动在文山州麻栗坡县、西畴县和马关县三县顺利开展

本文发布于:2023-10-20 来源:云南省科技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科普平台作用,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和科学实践活动,让科学教育发挥实效,助力“双减”落地,进一步培养农村青少年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意识,省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科普示范活动,于2023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分别在文山州麻栗坡县天宝口岸中学、西畴县新马街中学、西畴县坡脚小学和马关县民族中学开展,共计约11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省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在“农村中学科技馆”里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展品的科学原理和相关知识。在“火箭梦之旅”的科学课上,科技辅导员先讲解火箭的发射原理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热爱祖国、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同学们一起探究火箭发射的各种条件,然后带领同学们用卡纸、纸杯、气球、吸管等日常生活中常见材料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纸火箭并进行试飞。在科学实验秀中,科普辅导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化学与物理的科学实验秀,同学们亲身参与到神奇的实验中,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魅力,激发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主动思考、探索的原动力。

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我们新时代的教育应该培养更多的科技型和创新型人才,省科技馆作为全省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通过“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普示范活动,依托自身科普展教资源,为广大学校师生带去更丰富和多元化的科技教育活动。

 

供稿|廖云龙

审核|田   蕊

编辑|沈莉婷

文章主题词: 农村中学科技馆 科普示范 顺利开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