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正式开营

本文发布于:2022-07-25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2年7月24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正式开启。来自云南、四川、浙江、山东的60名营员齐聚云上云南大学分营,开启一周的科学之旅。

本次科学营云南大学以“生物多样性与进化”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7月24日—7月30日)活动,将通过线上的形式举办名家大师讲座4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标本制作、虚拟仿真实验等教学实践活动。

上午九点,开营仪式正式启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晓瑭、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分别致辞。科学营带队教师、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主任耿宇鹏教授,以及张德政、彭声静、李耕耘、钟桂香、马竹欣、鲁婷等六名云南大学科学营导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通过视频见面交流。

开营仪式上,张德政老师介绍了本次分营的基本情况和总体活动安排,并勉励同学们在科学营中开拓视野,培养科学思维,锻炼团队能力。开营仪式的尾声,同学们开始进行本次科学营的第一次团队协作任务,创意照片合影的设计。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 王东岳 提供

浙江景宁中学 季邱鹏 提供

上午十点半,耿宇鹏教授为营员们讲授开营第一课——科学家精神与科学思维。在一个半小时的热烈交流中,耿教授向营员们介绍了如何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包括提出问题,提出假说,设计实验,并动手操作,亲自探究。希望营员们不仅通过科学营增长知识和见识,也从各位专家学者身上学到薪火相传的科学精神,将掌握到的科学思维方法运用到平时学习生活中去。祝愿营员们早日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确立自己的目标,通过不怕艰苦的努力奋斗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下午两点,营员们通过直播平台,在张德政老师的带领下线上参观了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和呈贡校区,开启了云上科学之旅的第一站。伴着云南大学校歌,营员跟随镜头参观了东陆园的贡院、会泽院、云南大学博物馆等重要景点,沉浸式地感受百年云大的文化底蕴和夏日限定的专属风景。

晚上七点,科学营导师、云南大学的志愿者学子与各组营员展开了线上的讨论,回顾一天之所获。首日活动收尾之际,各组营员分别以“我心中的云大”、“我准备这样做云大的导游”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未来的一周内,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将持续启发营员思考,带领营员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与教授们的交流中全方位、多角度感受大学的科学文化魅力。

眉山市彭山区第一中学校 王仕洪 提供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是云南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生态学”的主要承担单位。云南大学的生态学科发轫于1937年,当年世界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教授担任云南大学校长后,认为云南生物资源、生态环境优势独特,在1938年成立了生物系,生态学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溶于生物学各方面的工作中。生态学经过80多年的积累和持续建设,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

云南大学分营将继续发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心,本着“科学、科普、责任、奉献”的服务精神,努力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建设成一流科学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云大力量。

(图文 张德政)

文章主题词: 2022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云南大学 分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