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我们在行动

2013年“童梦圆青年营云南分营”在昆明结束
本文发布于:2013-10-24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24——2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奥迪公司共同主办,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放飞梦想•我们在行动”---2013年“童梦园青年营云南分营”在昆明市隆重举行。60名14至18岁的营员,分别来自广西、贵州、云南, 他们是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校内外青少年和留守青少年,是非正规教育项目推行出来的活动骨干。来自云南省普洱市职教中心的赵旭同学代表参加活动的60名学生发言,最后奥迪公司代表许珊妮宣布2013年“童梦园青年营云南分营”正式开营。
  随后参会的领导与青少年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参加了破冰活动和趣味运动会,破冰活动由合作方昆明知行素质教育中心野鸭湖大坝团队实训基地教师担任,带领青少年们做“拍拍你的肩”“握握你的手”、“心心相印” 、“五人六足” 、“跳绳比赛” 、“拔河比赛”等游戏活动,打破了青少年之间陌生的隔阂和坚冰,架起友谊的桥梁,促进他们之间交流与合作,让他们明白团队合作的默契和力量;接下来几天,组织参观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专家详细介绍了望远镜的建造原理、结构特点和目前开展的科学研究及取得的成就,并认真回答了青少年的提问;组织非正规教育省级专家团队教师焦峰和谢博分别开展以“健康”和“理财”为主题的知识培训。采用小讲座、分组讨论、角色扮演,讲述健康的新概念、健康的影响因素、心理健康的标准和人际关系、理财的概念要主义、合理安排收入支出、学会理性消费等知识;安排青少年观看励志3D电影《极速蜗牛》;到全国优秀科普基地昆明动物博物馆观看“感受生命之重——走近大象”亚洲象专题展览;到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学工作室体验科学;组织主题演讲比赛,营员结合自身受教育、就业情况和外出打工的经历,围绕“我的青春梦”、“我明年的计划”、“我的体验”、我的同伴”等四大主题展开演讲。


  据悉,今年在云南省举办青年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少年营员,将会选拔参加在北京举办项目活动。“童梦圆”青年营活动自2006年开始以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旨在面向农村青少年发展有效的管理自我,工作与他人的关系的能力,支持青少年学习一些基础生活的技能,帮助青少年开发自信,建立自我价值,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能力,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帮助青少年建立清晰的价值和道德观念。
 

文章主题词: 童梦圆 云南营 非正规教育
(作者:付云玲)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