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组织“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走进乡村中学

本文发布于:2019-10-31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实施成效,10月13日-19日,由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南涧县科协、南涧县教体局思想政治与德育股,剑川县科协联合组织的“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校外教育项目’” 在南涧乐秋乡中学和剑川县沙溪中学举行为期7天省级示范课程培训活动。项目学校教师及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学生们感受了不一样的课堂,接触了不一样的知识和科技实践技能,拓宽了他们的知识体系及视野。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采集植物制作标本,并带领学生们实地采集植物,亲自示范标本制作;昆明市延安医院罗雯医生教会学生们如何护理青春期皮肤基本知识;思茅区教科所刘庆国就农村青少年校外项目教育活动对基层项目组织工作者和项目教师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在听评课环节,大家共同听取了项目特聘教师南涧县示范小学高级教师自凤花、拥翠中学高级教师李世周、乐秋乡中学袁汉章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赵艳、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刘彬、剑川县金华镇第二初级中学张小华、剑川县金华镇第一初级中学寸双凤7位教师讲讲述了女孩的生活技能、职场权益与维护、青少年如何理财、人际交往、独立生活和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等项目课程,并全程记录拍摄制作视频。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活动,积极发言,认真阅读相关学习资料,拓宽了视野,锻炼了表达和沟通能力,学会了与人交往,锻炼自己勇于参与、大胆实践的品质,增强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

  在活动中李路老师(大理宾川县人,曾是宾川县文科高考状元)给乐秋乡中学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奋斗吧,青春”的青少年励志讲座。她以激情澎湃的语言、以一个大理“娘家人”的身份现身说法,讲述今年25岁的她的求学之路,虽曾在美国留学4年,但一路走来并非坦途,经历风雨,不屈不挠,终见彩虹的经历。激励在座学生不断进取,迎难而上,最终学有所成。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