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暨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在曲靖开幕

本文发布于:2021-05-29 来源:

5月29日上午,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团省委、曲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由中国航空学会、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的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在曲靖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784名参赛选手,以及领队、评审专家、裁判员、媒体、志愿者等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谷超灵主持,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开荣致辞,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讲话,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科协副主席阮朝奇宣布大赛开幕。团省委副书记赵攀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莫泰尧,中航工业科技部原部长、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赵霜红,中航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副所长刘小川,曲靖市人大副主任马琼芬,曲靖市政协副主席李才永以及各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领导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袁晓瑭在讲话中指出,历经近40年发展,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全省青少年朋友、科技爱好者展示创意才华、追寻科学梦想和互鉴交流的重要舞台。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少年。希望青少年能直面正在到来的科技革命的浪潮,勇于探索,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共同携手,推进科学教育改革,努力拓展青少年的科学视野,充分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共同推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开荣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无人机大赛,全面展现了广大青少年创新实践能力,对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不断激励引导全市青少年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在开幕式报到式环节,各参赛代表队依次登场亮相,展示了他们参赛的热情和青春的风采。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嘉宾一行前往展厅参观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青少年科幻绘画等获奖作品展示,观看了机器人和无人机现场比赛,与中小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中小学生的创新热情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大赛包含3部分内容: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展示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214支队伍参加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237名选手参加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集科普性、创新性、竞技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科技盛宴。

大赛期间,大会还举办了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以及专家科普报告会。本届机器人竞赛首次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机器人竞赛参赛选手报名、审核、查询、创意作品在展示交流、裁判员认证和抽选全部实现线上操作,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各方参与者的便利性。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自1982年举办,是全省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云南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云南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今年,我省首次承办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大赛旨在为我省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舞台,普及航空科普知识,激发我省青少年对航空技术的热爱。

文章主题词: 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机器人竞赛 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云南省赛 曲靖 开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