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参加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

本文发布于:2009-08-20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体验创新思维魅力 培养科学探究精神 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云南省参加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总结

一、本届大赛基本情况

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09719-2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领衔赞助。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军队子女学校的34支代表队,545名学生和203名科技辅导员,以及美国、法国、斯洛伐克、瑞典、韩国、泰国等14个国家的48位选手齐聚,参加为期五天的公开展示、技能测试、素质测评和封闭问辩等活动,用自己的科技创新作品展开一场创意和智慧的角逐,共同演绎一场科技爱好者的创新盛会。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体验•创新•成长”。今年大赛适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又恰逢邓小平同志为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题词30周年。为此,大赛特别设立了专题展览,包括纪念邓小平同志为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题词30周年展览、“建设节约型社会”主题展览、创新大赛科幻画展览、科技实践活动展览、ISEF回顾展和信息技术互动展览、壁挂科技馆活动区、科学DV活动区、青少年机器人互动区、青少年小车床互动区等9个专题展览。

本届大赛分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类型包括发明和科教制作两类。展示活动包括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方案展。大赛主要活动有素质测评、开幕式、技能测试、专项奖封闭问辩、封闭问辩、公开展览、专项奖颁奖晚会、科技辅导员观测日全食活动、参观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内容。大赛有395个学生创新项目、203个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加评选。170项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优秀科技实践项目和100幅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50幅“节能减排”主题海报参加展示。

二、云南省代表队参赛情况

1、做好参赛前的准备工作。

200971618日,我省请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李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熊江研究员、云南大学赵之伟教授、西南林学院鄢波教授等四人在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四楼会议室,对入围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2个项目的15名学生进行赛前培训,培训内容为:(1)大赛日程安排和决赛要求;(2)作品简述训练、问辩训练;(3)选手报到、注册、布展等事项;(4)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规则;(5)展板的设计制作;(6)项目问辩中的注意事项;(7)项目答辩方式、技巧培训,各项目技能、细节可靠性培训。通过参赛选手逐一陈述和专家现场指导、模拟问辩等方式,让学生对自己研究课题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推敲,对项目问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技巧性训练,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同时,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积极督促参赛选手按时按质完成《授权及承诺书》及《参赛选手审查报告》的填写、参赛名单的申报等事项;完成预订前往山东省济南市的机票,通知所有参赛学生和教师做好参赛展板制作、强调注意事项及要求等。

2、参加在济南市举行的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报到、注册

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和中心领导的安排,云南省代表队由领队2名、学生15人、科技教师1人组成(入围3人,放弃比赛2人),于719下午14:00抵达济南市省军区招待所的驻地报到、注册、分发资料等。

2)布展、素质测评、领队会

720上午,9:00所有学生到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项目的布展工作,直至11:30通过展品标签标识的粘贴、安全检查等工作,展板检查较为严格,只要版面上有指导教师的照片都要求删减掉,不允许有暗示性的东西出现。下午学生在房间熟悉自己的研究课题。晚上19:3021:00学生在省军区招待所进行综合素质测评。20:0021:30在东郊饭店一楼大会议室传达领队会精神,布置大赛的相关工作。因此次大赛前济南市曾经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部分人群提出上访,强调参赛期间注意各自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出现发热、感冒症状及时向领队报告。每天晚上22:00由领队和随队志愿者一起询问检查是否有学生不舒服,并由领队签字认可,提交各代表队队员当天的健康信息给组委会。

3)开幕式、技能测试、专项奖封闭问辩

721上午8:00,参赛代表凭“参赛代表证”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大门前接受三道安全检查,经过专业仪器检测、细致的开包检查到达展厅里的开幕式现场。9:00,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邓楠,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山东省副省长李兆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张万青,中国科协道德与权益委员会副主任宋南平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届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十家主办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学生、科技辅导员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致欢迎词。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代表大赛主办单位致词。开幕式的启动仪式上,邓楠、姜大明、陈小娅等领导同志将取自趵突泉、响泉、白龙泉、芙蓉泉等泉眼的泉水注入“科技之坛”,预示着科技创新的大门徐徐打开,喷涌而出的智慧之泉呼唤着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大赛中来,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享受创新的成果。开幕式的最后,由邓楠同志宣布大赛开幕。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一同参观参赛选手作品展示。

721下午14:00-17:00,在会展中心的一楼分组进行学生技能测试,测试内容为制作投篮机器人,由广州中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测试器材,对学生而言难度适中。同时,在二楼学生竞赛项目展区进行专项奖评委问辩,本次专项奖,评委由设奖单位单独聘请或指定,并首次实行封闭,领队及观摩人员禁止进入问辩区。

4封闭问辩、青少年科学DV讲座

722全天8:30-18:00,学生代表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封闭问辩,问辩结果大多自我感觉良好。科技教师上午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统一发放观测镜,室外观看“日全食”。10:00-12:00,各代表队的领队在一楼展厅技能测试教室参加青少年科学DV讲座,请全国优秀的科学DV制作教师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得失,由北京大学姜冬梅老师讲解资源包的使用,如何开展科学DV活动,案例示范等。

5)公开展览、科技教师论坛、专项奖颁奖晚会

723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全天为公开展览。上午科技教师参加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激励创新,成就梦想”,共有240余人参与,共同分享国内科学教育专家在科技教育活动中的经验。晚上在山东礼堂举行专项奖颁奖晚会,大会颁发了茅以升基金会、高士其基金会、周培源基金会等机构以及北大、清华等高校和intel公司等知名企业设立的专项奖、国际选手参赛奖和国际选手优秀项目奖。整个晚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共颁发了20个专项奖。

6)参观活动、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7248:00-12:00参赛代表参观参观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14:00- 16:00在山东礼堂举行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本届大赛现场颁发的奖项主要有:科技辅导员创新研究项目(发明及展教制作)二等奖和一等奖,学生竞赛项目二等奖和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优秀科技教师一等奖和十佳科技教师、中国科协主席奖等。最后,会场中响起了嘹亮的大赛会歌,在中国科协书记处程东红书记的主持下,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从主办单位代表手中接过大赛会旗。至此,第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第2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10年在广东省举办。

25日由于航班实行航空管制,晚上23:30代表队才返回昆明。

本届大赛凸显四大亮点。一是参赛队伍与人数创历年之最。共有来自包括港澳、新疆建设兵团在内的34支国内代表队和14支国际队伍参加竞赛角逐。这表明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获得了国际科技教育界的肯定与承认。二是采取了更加公平与规范的措施监督大赛评审工作。本次大赛借鉴了国际性赛事的经验,建立专门、独立的监督小组,对奖项评审全过程进行监督,杜绝不正之风影响赛事的权威与公平性;三是此次参加大赛的395个项目,多与当今社会的重点、热点问题相关联,关注节能减排、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表明青少年已经自觉主动地将科学研究与社会发展相联系。最后,与以往大城市学生占据优势相比,市、县以下学校学生的项目大量涌现,这是我国青少年科学教育在基层良好运行的生动体现。

三、获奖情况

本次大赛共有395个学生项目、203位科技辅导员进入终评决赛。在为期5天的竞赛中,通过公开展示、封闭问辩,素质测评等环节,和评审委员会98位学科专家科学、严格、公正的评审,共评出优秀学生项目一等奖75项,二等奖150项,三等奖168项(含初评确定的小学三等奖),以及20类专项奖,20名学生荣获“英特尔英才奖”, 10名同学荣获“未来科学家奖”,其中4名将参加2010年“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6名将参加第 22届“欧盟青少年科学竞赛”;辅导员创新项目一等奖26项,二等奖48 项,三等奖69项和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奖,其中两位获奖老师获得“教育家论坛通行证”可直接观摩明年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50 项,二等奖120项,三等奖127项;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100幅、二等奖200幅、三等奖586幅;优秀科学DV作品一等奖20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15个;3名同学荣获“中国科协主席奖”;2项“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奖”。

在整个大赛中云南省代表队的参赛代表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圆满完成各项活动,克服比赛日程紧凑、饮食等因素,通力协作,互相学习,共荣获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学生专项奖2项,教师专项奖1项,其中文山县第一中学陆和旭同学荣获上海交大“思源”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玉龙县白沙乡白沙中学和福仙同学荣获先导科技创新奖、昆明市五华区第一幼儿园邵苏梅老师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奖;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科技辅导员评比单项奖(综合实践能力奖)1人;少儿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幅、二等奖15幅、三等奖12幅;青少年科学DV创新活动三等奖2项;省级和省级以下优秀组织奖5个。

四、感想和收获

科学探究要从身边的课题入手,熟悉身边的环境,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才有可能在终评决赛中获得评委的认可。本届大赛凡是学生参与程度低、动手实践能力弱、问辩时存在问题多的项目很难获得评委的认可。

我省部分项目仅获三等奖项目,部分原因就是学生的参与程度低,不熟悉所涉及的技术环节,不能完整陈述研究过程和表达清楚研究目的及意义。本届大赛有大理州、丽江市、文山州、德宏州、昆明市等五个地方的12个项目参赛,地区分布较往年广,但由于指导水平、实验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项目设计还不够完善,并且推荐的项目在研究过程中没有依托省级科研机构的力量,在研究的完整性、深入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个别项目指导教师参与过多,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并不多。

科学DV活动是青少年科技活动的一种创新形式,活动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由摄像机记录和再现科学探究的整个过程,真正让青少年能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体验学习乐趣、感受探索的乐趣。我省的DV活动刚刚起步,有许多可开发利用的动植物资源,能够做的更好。

当然,研究是枯燥而艰辛的,许多同学都真正体会到做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不容易,不仅要以深厚的知识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辅助,而且还要有较好的实验条件作支撑。实验过程中要以事实为基础,反复论证、实验,才能有科学上的发现和认识。没有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不怕挫折、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是无法完成一项科学研究的。通过项目的研究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丰富了学科知识,更激励同学们去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科学精神。

本届大赛在志愿者服务工作和车辆保障等方面,参赛代表队都比较满意,给予了高度肯定。缺憾的是开幕式考虑安全、天气等因素,场地较小,每个代表队的都有部分正式代表在楼上观摩,场外观摩人员无法体验到开幕式的热烈氛围。饮食不习惯也是代表队比较头疼的事,半数学生都不愿意到餐厅就餐。大赛期间同学们充分体现出团队密切协作的作风、较强的个人能力,既增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又结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和朋友。整个大赛期间安全完成各项活动,平安地回到云南。

    2009818


2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云南省参赛获奖名单

 

一、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

组别

学校名称

作者姓名

奖项

1

云南省师大附小六(4)班与新平县大沐浴村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调查比较研究

小学

云南师大附小

宋笑宇

一等奖

2

楚雄会下酸雨吗?

小学

楚雄市鹿城小学

高嘉玲

二等奖

3

大蒜浸出液对橘子保鲜作用的实验观察

小学

楚雄师院附小

白孟灵

二等奖

4

玉龙尾凤蝶人工繁殖试验

初中

丽江市玉龙县白沙中学

和福仙

二等奖

先导科技创新奖

5

温泉里的微生物大家庭

初中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

喻钰

二等奖

6

斑马鱼作为慢性酒精性肝病动物模型的研究

高中

昆明市第一中学

陈紫楠

二等奖

7

用嫁接技术解决黄蚂蚁蛀食树番茄根系危害的试验

初中

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

郭兆阳

吴童

三等奖

8

金带喙凤蝶云南亚种

高中

昆明市官渡区第五中学

周益冲

三等奖

9

对弥渡香酥梨保存方法的探究

高中

大理州下关一中

黄雁超

三等奖

10

云南滇池草海大草履虫单栖培养用饵料细菌的筛选

高中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鞠尚达

三等奖

11

西双版纳部分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现状调查

高中

文山县一中(云南师大附中)

陆和旭

三等奖

上海交大“思源”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2

人工养殖竹虫试验

高中

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

余柳

杨航天

韩相宏

三等奖

 

二、优秀科技实践活动

序号

活动名称

学校名称

辅导教师

奖项

1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昆明十二中学绿色生态组织(LSST

杨昆

李姌

顾永刚

1

2

曼阁箐溪流干涸原因——调查实践报告

西双版纳州允景洪小学

姜建云

黄邦琼

和雄武

2

3

校园节能减排环保系列活动

怒江州泸水一中科技活动小组

周正锋

夏光龙

李育葵

2

4

变废为宝、体验成功、树立自信

曲靖市罗平县长底乡上海有视希望小学

王俊

2

5

元马镇中心完小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楚雄州元谋县元马镇中心完小

李鸿斌

尹正奎

管文明

3

6

动物之谜――拨开迷雾解动物

文山州砚山县第二小学六年级1

尹春兰

3

7

算一算,我排了多少二氧化碳?

昆明市盘龙区金实小学一至六年级

宋敏

王玲

3

8

昆明无车日

昆明市文林小学四一班

何敏

赵昆华

许继红

3

9

把“爱”送给外来务工子女

昆明市西山区马街大渔中心学校张峰分校

张进

杨艳涛

王云霞

3

10

中小学常见灾害预防及应对策略

昆明市东川区高级中学常见灾害预防应对活动中心

刘谦

沙先才

徐建

3

 

 

三、优秀科技教师方案

序号

方案名称

学校名称

教师

奖项

1

认识太阳、月亮和星星——幼儿趣味天文科普活动方案

昆明市五华区第一幼儿园

邵苏梅

一等奖(综合实践能力单项)

全国优秀辅导员专项奖

 

四、少儿科学幻想绘画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姓名

学校名称

指导教师

奖项

1

城市磁悬浮自行车

杜闫博

昆明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

徐娟娟

1

2

会飞的重物托运袋

杨安之

普洱市澜沧县小

沈莉琨

1

3

地震感应防护床

杨影淇

玉溪第四小学

陈丽辉

1

4

以“竹”为主料建造的节能环保学校

夏源彬

楚师附小

薛苇

2

5

会吸收病毒的昆虫

林晓榕

楚雄市鹿城小学

车立琨

2

6

垃圾变能源

赵欣恬

昆明西山区海口新华中心学校

陈英伟

2

7

环保移动加油站

王子恒

昆明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

胡妍

2

8

看得见的健康奶

张群

昆明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

徐娟娟

2

9

灾难高空救援队

马星杨

昆明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

徐娟娟

2

10

造福地球的未来能源

赵海辰

昆明西山区永昌小学

何鹃

2

11

光能星球

杨茜予

昆明西山区棕树营小学

朱浩

2

12

火山热能发电厂

段人瑞

普洱市二小

段静敏

2

13

世界变美了

冯杨

普洱市景东县民族小学

徐开萍

2

14

智能矿难救生机

罗颜

普洱市景东县小学

许彬

2

15

艾滋病的克星

肖俊

普洱市澜沧民中

普文祥

2

16

会盖房子的智能机器人

孙华春

普洱市澜沧民中

曾文祥

2

17

天然环保车

曹伊敏

玉溪第四小学

陈丽辉

2

18

移动的学校

褚晓娟

玉溪第四小学

陈丽辉

2

19

未来灾区的“及时雨”—节能型智能救护队

姚斐扬

楚师附小

薛苇

3

20

烟尘过滤飞行器

布亚楠

楚雄姚安县栋川小学

刘彬

3

21

"糖果"诊所

高莹

昆明滇池中学

陈纪红

3

22

舞动彩云南

尹婧

昆明市官渡区南站小学

戴静

3

23

太阳热空气运输机

李明龙

昆明西山区马街中心学校

徐娟娟

3

24

噪音转换器

陈灵杰

昆明宜良县清远小学

董俊

3

25

天上万亩茶园

李衫杉

普洱市一小

陈少凡

3

26

神奇的雨水转换器

李凯莹

曲靖麒麟区北关小学

李丽敏

3

27

绿色能源

余东骏

文山州实验小学

李欣

3

28

村里来了好帮手

法艳春

玉溪第四小学

陈丽辉

3

29

海底农场

杨兴源

玉溪一小

李雪梅

3

30

月亮上的核电站2

武子云

云大附中

印力

3

 

五、优秀组织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通讯地址

级别

1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昆明市鼓楼路164

省级

2

楚雄州科学技术协会

楚雄市鹿城南路73

省级以下

3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

玉溪市红塔区棋阳路84

省级以下

4

曲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辅导站

曲靖市妇女儿童中心十三楼

省级以下

5

楚雄州楚雄市北城小学

楚雄市鹿城南路73

省级以下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