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省赛区竞赛实施方案

本文发布于:2009-05-05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China High School Biology Olympiad 简写CHSBO),以下简称全国生物学联赛]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单位)、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联合主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愿参加的群众性生物学科竞赛活动。

为了推动我省生物学科竞赛的发展,向中学生普及生物学的科学知识,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积极性,为他们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同时促进大、中学校教学改革,以及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学生,为参加全国、国际学科竞赛选拔出参赛选手。为此,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申请,于2009年开展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省赛区的竞赛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一)组织单位:

主管单位: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云南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云南省昆虫学会

云南省动物学会

云南省植物学会

云南省微生物学会

云南省细胞生物学会

云南省遗传学会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

(二)竞赛管理委员会

由竞赛活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竞赛管理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

1、组成人员名单

  任:张克勤    云南大学副校长

副主任:刘云飞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

常锡光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

  员:叶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王跃华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学研究室生物教学委员会副秘书长

欧晓红    云南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

      云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

杨永平    云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

范泉水    云南省微生物学会理事长

文建凡    云南省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张云孙    云南省遗传学会秘书长

肖宁年    云南省昆虫学会秘书长

杨晓    云南省动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赵俊芬    云南省植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张炳炎    云南省微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

秘书长:李  跃(兼)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

2、职责

组织本省学生参加全国生物学联赛,监督考试,确保公平竞争。

安排本省生物学联赛监考人员和评阅试卷人员。

组织编写本省有关的竞赛资料。

负责本省参加全国生物学联赛和全国生物学竞赛资金的筹集。

组织召开本省提高教学和考试质量的研讨会,担任全国竞赛委员会领导下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调会议的执行主席。

受全国竞赛委员会的委派监督和观察其它省、自治区、直辖市考试过程。

积极配合省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的工作。

参与监督和评议全国竞赛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3、云南省生物学联赛办公室

云南省赛区(联赛)竞赛委员会下设云南省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办公室。

办公室设在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地点:昆明市鼓楼路164号。

主要负责组织、协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以及各学会的竞赛事项。办公室设主任1人、工作人员若干。

办公室主任:李  跃(兼) 

成员:毛旭、吴瑕、刘萍、张发现、杨惠蓉、廖峥嵘、叶桂华、段哲浩。

二、竞赛时间

1、理论考试:

2009510(星期日)上午9:0011:00(时间为2小时)

2、实验考试:

2009725前完成,考试时间及长短由省联赛办公室按全国要求决定。

三、考试地点及人数

1、理论考试:

根据全省参赛人员报名情况,确定四个州市8个考点为本次竞赛的理论考试地点,具体为:

考点设置情况

序号

地点

考生人数

(合计:1018

说明

1

昆明市第十中学(白塔路校区)

713

昆明市

2

昆明市呈贡县第一中学

77

昆明市

3

大理州民族中学

132

大理州

4

大理州弥渡县第一中学

19

大理州

5

玉溪市江川县第二中学

13

玉溪市

6

玉溪市通海县第一中学

26

玉溪市

7

玉溪市华宁县第一中学

8

玉溪市

8

迪庆州香格里拉县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30

迪庆州

2、实验考试:

1)地点: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实验室(云大洋浦校区)

2)人数

按照《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章程》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全国生物学联赛考生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比例应分别占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考生总数的1%5%10%。按照理论考试成绩排序,居本省全部考生前者,且人数不超过本省当年一等奖名额数量2倍的选手有权参加实验考试。我省报考人数为1018人,一等奖获得者上限为10名,二等奖获得者上限为51名,三等奖获得者上限为102名。实验考试人数上限为20人。

四、考试内容

全国生物学联赛命题范围以高中生物学为基础,并有一定扩展,扩展的部分可参考高校相关基础生物学课程的内容。试题难度大于高考、易于全国生物学竞赛试题。理论考分与实验考分按80%20%分配。本届生物学联赛理论试卷总分150分,实验考试总分按比例应为37.5分。

1、理论试题

各部分所占比例大致为: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25%,植物解剖和生理(重点是种子植物)15%,动物解剖和生理15%,动物行为学5%,遗传学与进化15%,生态学15%,生物系统学10%。建议以《陈阅增普通生物学》为今后每年竞赛(联赛)的主要参考书。试题难度高于高考、易于全国竞赛试题。

2、实验考试范围

每年具体范围由全国竞赛委员会出,各省在指定范围内出题。

1)植物形态结构、分类学;(2)动物的形态结构、分类(不解剖脊椎动物,可解剖脊椎动物);(3)生态学;(4)动物生理与植物生理基础;(5)遗传学。

各省分会可于每年110日前选送30-50[限单选题(45选一)和多选题(45选多)],以备竞赛(联赛)、全国竞赛出题时选用。

五、证件及佩戴人员职责

1、证件类别

1)准考证

考生参加考试的凭证,没有准考证则无考试资格,必须保证登记表信息与身份证(学生证)一致。

2)监考证

教师进行考场监考,执行考务工作的配带证件。在监考期间,监考教师必须配带监考证才能实施与考试相关的工作。监考教师由当地州市(或县市)考点负责人确定,每个考场设主考1名、助考1名。

3)考务证

设置考场的学校,考场数少于5个,设考点(学校)主任1人;考场数超过5个,设考点(学校)主任1人、副主任1人、每相邻五个考场设1名考组组长。主要负责协调考务工作。考点主任、考点副主任、考组组长配带考务相关证件。

4)巡考证

作为考试组织方派出检查各考点设置、考场标识、座位设置等,维护考试正常进行,督促考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的资格证。巡考人员由竞赛管理委员会委员与其相关工作人员担任。

3、证件配戴人员职责

1)监考员:由竞赛组委会聘请相关学校教师担任,每个考场2人,最好是11女搭配。监考教师实行回避制度,一般不得担任监考有本校学生参加考试的考场。

监考员严格遵守考试纪律,不准在监考期间做与监考工作无关的事情(如不得讨论与试卷有关的内容,不得聊天、看书报、吃东西、睡觉等),不得玩忽职守。

考试开始前监考老师需向参赛学生宣布竞赛时间与纪律,并在黑板上书写“考试时间:5月10日上午9:0011:00的字样,核对考生信息(照片与人、准考证号信息与证件信息等是否一致防止冒名顶替,一经查实将按与高考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2)巡考员:由省级竞赛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每个考点至少2人。

检查试卷的安全保密措施是否严密,试卷出入库手续是否完备,协助解决疑难问题,发现营私舞弊者,应立即向上级主管领导报告,掌握确切情况,并采集相关事实。

检查考场设置,若发现不符合规定者,建议考点主任或副主任进行必要的调整。

检查考生人数及监考人员配备情况,并检查当地监考人员是否尽职,对不遵守监考规定的要提出批评,对严重失职的应建议考点负责人迅速更换,并追究其责任,进行严肃处理。 

在巡考中,抽查考生的登记信息是否与身份证、准考证相符,如发现作弊者,有权将其准考证交监考人员处理。

检查考试程序及考场记录。

3)考点主任、副主任、考场组长:一般由考场设置的学校领导担任该考点的考务主任(及副主任),考场小组长由州市组织方确定教师(或工作人员)担任。

负责安排本考点的设置(考场数)、考场环境整顿(教室内不得出现与考试相关的黑板报等内容)、考试标识、考场标识(考场号、起止准考证号码)、座位标签(130)的张贴、考务办公室等。

协调处理考试过程中的相关事情,逐级(考场小组长考务主任、副主任考点负责人)及时反映突发事情。

六、考务工作

1、试卷的保密运送

由机要局寄送,每环节实行交寄人、收卷人(领卷人)登记签名,按时回收。保管由两人以上分别拿钥匙,三人以上开启柜门。

2、试卷的包装

试卷包装为每件8小包,每小包含30份试卷和一个机读卡袋,机读卡袋中装30张机读卡和一张封条(考试结束时使用)。

3、考试程序

18:30监考教师到考点办公室领取试卷,注意检查试卷袋的完好,并签字。

2845监考教师进入考场。

3850本考场全体考生准时进入考场,按照考号对号入座;

4)监考教师检查考生的书包、手机及其他物品是否按照要求摆放在指定位置,是否按照考号对号入座,本人和准考证相片是否相符;

5)监考教师向全体考生宣布考试纪律;

68:55监考教师当众拆封试卷(请两名学生当场检查试卷在拆封前是否完好);

7)开考铃声响后,开始考试。监考教师提醒考生:在试卷及机读卡上按要求填(涂)写本人基本信息;

8)考生做试卷期间,监考教师填写考场记录表(考试人数、准时到的、迟到的、未到的、试卷总数、所发份数、所剩份数,违纪情况、处理结果)

9)按照考试纪律的要求进行监考;

1010:50监考教师提醒考生所剩时间,注意收尾,完成机读卡的填写;

1111:00铃声响,全体考生放好试卷出考场;

12)监考教师收考卷,整理好并按规定和要求进行装订、封存和交到负责人处;

13)检查考生是否有忘记带的物品、检查灯、窗、门等后方可离开考场。

4、考试要求

对参赛学生和考场具体要求应参照高考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竞赛时间不得自行增减。试题内容不得增删。各考点于考试结束后由监考教师当场立即将机读卡封装(机读卡放回机读卡袋中,帖好封条),填写考场记录并签名(监考人员),交至巡考人员处,再由巡考人员统一送到省分会统一阅卷。

为防备破损等意外情况,每处考点需要额外准备适量机动试卷,由各考点负责人集中掌握,考试结束后机动试卷随学生的试卷、机读卡一起送至省分会。竞赛试卷分发与拆封均需签名存档。

实验考试结束后由监考教师当场立即将试卷装订,各考场需准备打孔器和线绳等工具。

考生要准备2B铅笔和橡皮,各考场要准备胶水。

5、标准答案的寄发

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在竞赛(初赛)当天上午11:00发至各省分会,已上报E-mail和传真号的省市将以电子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发出。

6、阅卷

阅卷工作必须由省分会统一进行,由省竞赛总负责人组织阅卷。在启封和阅卷过程必须有省竞赛管理委员会负责人1人以上和省竞赛分会2人(含2人)以上在场。

实验考试阅卷一律使用红笔,采取流水作业,试卷密封部分不得拆解。复核后加出总分后方可启封,按参赛学生编号、赛场、姓名与在学校登录成绩花名册备案。

7、评奖

725,各省分会将参加实验考试学生的理论考试机读卡和实验试卷密封寄到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存档,其余试卷、机读卡由各省分会保存一年,以备查阅;同时以WordExcel版本向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上报拟获奖学生名单(以成绩高低为序,含姓名、性别、学校名称、所在年级、得分和奖次)及优胜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名单(每名学生上报指导教师不得超过三名),各省分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省竞赛委员会公章和省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公章。全国竞赛委员会审核省级竞赛委员会报来的参加实验考试学生的理论试卷和实验试卷,并根据试卷有权调整获奖名单,省级竞赛委员会在全国竞赛委员会审核试卷结束并无误后,可在本省公示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人数为基础名额加奖励名额,基础名额为20名,奖励名额见具体规定,最后一名不得有并列,得分相同的以实验得分高者为先,若实验得分仍相同则由各省分会组织并列学生加赛选出最后一名。二、三等奖人数上限100人和200人,二三等奖名额上限处出现并列一律按就近原则处理。我省2009年基础名额为10名,二等奖51名,三等奖102名。

8、上报

竞赛(初赛)评奖结束后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办公室向中国科协上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奖学生名单。

9、证书的颁发

获奖名单经中国科协批准后由中国动物学会或中国植物学会学会办公室下发加盖中国动物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印章的获奖证书和指导教师表彰证书。

七、被处罚的行为

包括:参赛学生违规、赛场工作人员失职、省级竞赛负责人失职、组织机构失职。下列行为,均属违规或失职行为。

1、参赛学生违规行为是指,在规定参赛学生应独立解题(或独立完成任务)的场合:

1)将不允许夹带的物品带入考场并经监考人指出后不予改正;

2)以不正当的方式提前得到竞赛题目或与竞赛题目有关的信息;

3)赛前及赛中为其他参赛学生提供与竞赛题目有关的信息;

4)未经许可通过用各种途径和介质将竞赛答案带入考场;

5)不遵守赛场规定并可能影响公平竞赛的其他行为。

2、赛场工作人员的违规或失职行为是指,在参赛学生独立解题时:

1)发现参赛学生有违规行为而不制止、不上报;

2)提前将竞赛题目泄漏给参赛学生;

3)不按规定为参赛学生提供与竞赛题目有关的信息;

4)不按规定保存和上交竞赛结果;

5)擅自更改参赛学生的竞赛结果;

6)其他可能影响公平竞赛的行为。

3、省竞赛分会负责人的违规或失职行为是指,在参赛学生独立解题时:

1)未经主办单位许可擅自复制试卷;

2)提前将竞赛题目泄漏给参赛学生;

3)发现参赛学生有违规行为而不按规定惩罚;

4)发现赛场工作人员有不规范行为不制止且继续聘用

5)擅自更改参赛学生的竞赛结果或成绩;

6)不按规定上报竞赛结果;

7)对于发现的违规或失职行为不向主办单位报告。

4、省竞赛分会的违规或失职行为是指:

1)未经主办单位许可擅自复制试卷;

2)竞赛组织者中的成员提前将竞赛题目泄漏给参赛学生或省赛区;

3)擅自更改参赛学生的竞赛成绩;

4)未按照规定将有关情况上报主办单位。

 

附件1:关于云南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保密安全工作的规定

附件2200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考场纪律须知

附件3200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各考点巡考职责

 

 

 

附件1:

关于云南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保密安全工作的规定

为加强对云南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规范化管理,明确竞赛的各项要求,防止在试卷分发、保管、回收、评阅、成绩登记等过程中出现漏洞,禁止违规操作,杜绝舞弊行为,推动生物学竞赛活动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布的《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章程并结合云南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1、试卷的分发及保管.

分发:云南省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竞赛试卷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根据上报竞赛名单配发试卷,试卷到达后,由竞赛委员会的三名工作人员同时进行清点、登记,并按各州市参赛人数分配,做到准确无误。省赛区组织实施单位于竞赛前用保密方式寄送至各分赛点实施单位,并由各分赛点实施单位责任人签收并保管,或于竞赛的前一天由赛区委派的巡视员送达并由分赛点责任人签收。

保管:设立专门的试卷保密室,存放于专门的柜子中。柜子设有三把锁,钥匙分别由三人保管。竞赛试卷、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应存放在保密室内,保密室应具备防盗、防火、防潮、防鼠功能,配备防盗门窗。

2、试卷启用.

竞赛的试题和解答在启用前是绝密的。命题人员、审题人员和涉及命题制卷的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有意或无意地向不属于本工作范围以内的任何人泄露与试题和解答有关的任何信息,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探听不属于本人工作范围内的其他与试题和解答有关的信息。

试卷启用时,各州市必须指定或委派专人将竞赛试卷携带至竞赛地点,并填写领卷记录。竞赛前30分钟方可将试卷分发给监考教师,监考教师须检查试卷袋密封是否完好。赛前5分钟,监考教师应在赛场当着选手的面将试卷袋拆封并在试卷袋规定处签名。统一竞赛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拆封试卷袋。考毕由监考人清点、密封、签名、填写考场记录,并由上述所指定的专人将答卷移交给州市试卷管理人,并填写移交记录。

3、评卷、考试成绩的安全保密.

阅卷工作由实施单位统一组织实施,于竞赛结束后的一周内完成阅卷工作。阅卷前,应先检查试卷是否沿密封线装订,保证有关选手的信息不得在阅卷时暴露。阅卷完毕试卷封存后交竞赛办保密组。

试卷初评后须再经复查,然后统计出总分后方可拆封。启封后的成绩必须如实登录,不得变动。合分和核分以及电脑录入的工作必须由相关负责人带领2-3名工作人员一同进行。如发现分数有误需要更动,应由相关责任人等三人以上签名,并记录在案,然后上报说明。录入工作结束后,参与此工作的人员不得将未经公布的成绩外传。

评分完成后,应打印成绩表。成绩表应包含有序号、地区、姓名、性别、学校、分项成绩、总分等栏目,并具有打印的日期、页码等必不可少的相关信息。每个页面必须有评分负责人、录入员、校对员的签名。此成绩表一式叁份,其中一份应存档备查。

4、竞赛组织中相关工作人员身份的保密.

竞赛组织中负责试卷保管、运送、命题、评阅试卷、登记和审核成绩的工作人员身份是保密。此项身份在竞赛考试结束之前,这些人员中的本人、聘任这些人员的有关领导和这些人员所在单位的知情的负责人等都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这些人员参加竞赛活动的工作身份。当年有子女或其他亲属参加竞赛者,须主动事先声明并予以回避。

5、上述各类人员中如有违反本规定的有关条款者,将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布的《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处罚

 

附件2

200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考场纪律须知

(发至各考场)

考生须知

 

1、考试时间:20095109:0011:002小时)。

2、考生必须带齐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方可进入考场。

3、考生自备橡皮、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

4、严禁将寻呼机、移动电话、电子记事本、计算器等电子设备带至座位(请把所携带书籍、电子设备等放置于指定位置)。

5、考试前20分钟可进入考场;考试开始30分钟后,不得入场;考试期间,不得提前交卷、退场。

6、严禁将答题卡、题本、试卷、草稿纸等带出考场。

7、考生必须遵守考场规则,若有作弊行为,将被取消考试资格。

 

特别提示:

1、监考人员应在本考场黑板上书写:

考试时间:20095109:0011:002小时)

2监考人员应

1)清点核对试卷、答题卡封装是否完好,数量是否是每袋30份。

2提醒考生:在试卷及机读卡上按要求填(涂)写本人基本信息。

3)按照考试要求,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4)及时移交监考材料。

附件3

2009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云南赛区各考点巡考职责

一、巡考工作目的:

认真执行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的规定,确保竞赛考试能够顺利进行。

二、巡考工作的任务及职责:

1认真检查试卷的安全保密措施是否严密,试卷出入库手续是否完备,协助解决疑难问题,发现营私舞弊者,应立即向上级主管领导报告,掌握确切情况,并采集相关事实。

2、检查考场设置,若发现不符合规定者,建议考点主考进行必要的调整。

3、检查考生人数及监考人员配备情况;并检查当地监考人员是否尽职,对不遵守监考规定的要提出批评,对严重失职的应建议考点负责人迅速更换,并追究其责任,进行严肃处理。 

4、抽查考生是否与身份证、准考证相符;如发现作弊者,有权将其准考证交监考人员处理。

5、检查考试程序及考场记录。

6、做好试卷携带(至各考点)、回收(注意清点:试卷及答题卡数量、密封性)等考试资料的安全保密工作。

7、负责各考点试卷传送各环节的登记(一式二份),考试证件的分发、回收工作。

三、考试程序:

17:40召开考务工作,考点负责人、监考教师参加。

28:30监考教师到考点办公室领取试卷,注意检查试卷袋的完好,并签字。

38:45监考教师进入考场;

48:50本考场全体考生准时进入考场,按照考号对号入座;

5、监考教师检查考生的书包、手机及其他物品是否按照要求摆放在指定位置,是否按照考号对号入座,本人和准考证相片是否相符;

6、监考教师向全体考生宣布考试纪律;

78:55监考教师当众拆封试卷(请两名学生当场检查试卷在拆封前是否完好);

8、开考铃声响后,开始考试。监考教师提醒考生:在试卷及机读卡上按要求填(涂)写本人基本信息;

9、考生做试卷期间,监考教师填写考场记录表(考试人数、准时到的、迟到的、未到的、试卷总数、所发份数、所剩份数,违纪情况、处理结果)

10、按照考试纪律的要求进行监考;

1110:50监考教师提醒考生所剩,注意收尾,完成机读卡的填写;

1211:00铃声响,全体考生放好试卷出考场;

13、监考教师收考卷,整理好并按规定和要求进行装订、封存和交到负责人处;

14、检查考生是否有忘记带的物品、检查灯、窗、门等是否关闭后方可离开考场。

四、考前准备工作

59上午:各考点巡考人员出发到相应的考点。

59下午:各考场巡考人员到当地考点进行检查考前准备工作。

五、考试时间

1、考试时间:510(星期日)上午9:00-11:00

2、巡考时间:510(星期日)上午8:30-11:00

 

文章主题词:
(作者:)
咨询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