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竞技 云南机器人竞赛赛在昆明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0-04-27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第2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近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昆明、楚雄、曲靖、大理、怒江等7个州市的8个代表团、107支代表队260名中小学生机器人爱好者和40名教练员汇聚一堂,进行技术和创意的较量。此次大赛由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
        八大赛事捧热现场
  上海世博会马上就要召开,远在云南的青少年朋友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世博热身。第2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中,基本技能比赛——世博志愿者和工程创意比赛——群星璀璨世博会,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均是围绕世博会进行的。除此之外,FLL工程挑战比赛——快捷运输、 VEX工程挑战比赛——大获全胜、3D仿真机器人比赛等也颇受人关注。3D仿真机器人比赛、小学组滑雪比赛、中学组营救比赛三个类别的竞赛为省级单列项目,其余五项为全国统一设置的竞赛项目。
  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始于2002年,起步较早,但经济、教育等方面条件的限制给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推广和普及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至今,云南共举办了五届机器人竞赛活动,2005年首次将机器人竞赛纳入到创新大赛中,正式举行省级联赛,从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全国的机器人竞赛活动。
       参赛学生不为加分
  此次比赛是在中考取消省级创新大赛加分政策下首次举办的机器人比赛,主办方欣喜地看到,今年参赛学生技术水平均超过往届,比赛的对抗性、观赏性也超过往届。
  虽然机器人活动在地州的普及率还需提高,但每年依然有不少学生和教练员积极参加,地处边远地区的怒江州常年坚持参加比赛,他们对机器人这项科普活动的渴望和执着精神令人感动,可见减少比赛中的功利性,回归比赛的本质,注重对青少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的科技实践活动仍然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追捧。学生们在实现挑战性的机器人比赛过程中,培养了动脑思考与动手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综合能力和进取精神等,并逐步认识身边的机器人,同时体验到做一名机器人小工程师的感受,正如学生所说:“参加机器人比赛,我们在享受到激烈比赛的同时,也收获到参赛队员的友谊!我不是冲着加分来比赛的。”
  主办方赛后坚持推广机器人
  受应试教育及竞赛政策的影响,部分学校及学生家长认为参加机器人竞赛活动对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没有明显帮助,认识不到机器人竞赛活动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促进作用,造成参与地区发展不均衡。
       就云南的实际情况而言,参赛的州市还不多,与经济条件优越的省市相比较还存在差距,机器人活动在各地州的普及还需更多的努力。为了进一步推进云南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发展,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一直坚持落实基础工作,建立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加大对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等,以资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爱好者在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力所能及的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从2002年3月至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工作室”始终坚持免费对外开放,共培训各级、各类学生3000人次,在云南社会、经济、教育等各方面相对落后的情况下,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活动的推广和普及很长一段时间难以打开局面。面对挑战,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经过思考与探索,开创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电脑机器人活动,如“电脑机器人进校园”活动、“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做机器人”活动等。
  走出去办活动,也是让各地孩子们充分了解机器人的方式。为使云南省科学工作室面向更多的青少年,青科中心带着工作室的活动器材到玉溪、大理、保山等地州市深入学校开展电脑机器人展示活动,1900多名学生受益。春节期间,受玉溪市红塔区青少年科技中心邀请,机器人的展示成了玉溪人民春节游园活动中的亮点。参观的孩子们说做梦都没有想到在他们落后的山区可以见识到机器人活动,并亲身体验。


 
机器人滑雪比赛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开模式

 


FLL机器人竞技比赛


VEX机器人竞技比赛

 


机器人基本技能竞技比赛

 


机器人足球比赛

 


机器人工程创意比赛

 
文章主题词:
(作者:付云玲)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