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教育厅长罗崇敏叫停“奥数” 云南全面禁“学科竞赛”

本文发布于:2009-11-16 来源:中广教育 11月02日 17:39
       叫停“全民奥数”,我会伤感,但目的是不让孩子和家长伤心,不让国家和民族伤脑。“奥数”本身无错,是我们的教育把它搞错了。教育使中国的孩子,乃至一个民族与“奥数”结下无情之缘,我能不伤感吗?作为教育厅长 我有责任,省教育厅更有能力在全省纠正这个错误。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 2009年6月17日于楚雄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本台记者 徐建娟)为了确保实现近期云南各项教育改革目标,云南省教育厅同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禁止包括“奥赛”在内的所有的中小学学科竞赛活动,并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加分政策。主要措施有:

  一是从2009年11月1日起,全省禁止开展中小学所有学科竞赛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及培训机构、教育学会及其分支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不得举办或协办中小学生参加的“奥赛”、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奥赛”和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提供学校、教育学会、教育科研及培训机构、教育部门管辖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教育资源;在职教师(包括民办学校在职教师)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奥赛”和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不得在校外有偿兼职、兼课。

  二是从2010年起,全省统一取消大中小学校招生中的“奥赛”、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方面成绩的加分政策。各级各类学校招生,不得与“奥赛”、其他所有学科竞赛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的成绩挂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与入学挂钩的学科测试和考试;取消初级中等阶段获得中学生“奥赛”照顾加分项目。

  三是在全省统一取消上述三方面加分政策的同时,由各州、市按照“项目只减不增,严控分值上限”的原则,对其他现有中小学招生加分政策进行改革、调整,逐步减少加分项目,逐步降低项目分值。每个项目分值不得超过20分。学生加分项目分值不得累计,以单项最高分为录取加分的分值。

  四是各州、市调整中小学校招生加分政策,根据国家政策要求,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规定,经过听证、公示,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后实施。

    相关链接2010年云南将取消全省统一中考,取消不利加分政策

              云南省教育厅进一步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试行方案

              确保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省厅提高监督执行力和领导能力               

              教育厅长罗崇敏叫停“奥数” 云南全面禁“奥赛”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