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情况报告

本文发布于:2009-05-27 来源:云南省保山市科协

按照关于“验收2008年度与申报2009年度‘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资助项目的通知”要求,现将“中国科协(2008-2010)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提高保山市青少年科学素质,搭建平台丰富青少年校外科技活动内容,2007年6月,保山市科协在整合市科协、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和科技人员等资源的基础上,向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申报“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2008年6月,保山市科协、市青科中心在进一步完善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再一次向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申报“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2008年9月5日,保山市科协主要领导与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刘云飞主任签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协议书》,“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正式得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立项资助8万元,保山市科协、保山市青科中心分别自筹3万元,总投资14万元。

二、   领导重视,借鉴经验

“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得到立项支持后,为了将工作室真正打造为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科学探究、动手制作、科技实践活动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的重要平台,市科协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科协、市青科中心干部为成员的项目筹备建设组,并于200921215日到云南省科技馆、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级科学工作室、昆明市盘龙区青少年宫机器人工作室、玉溪市青科中心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进行了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他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听取他们对建设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意见建议。

整个项目建设工作得到了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云南省科技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领导带领项目筹备建设组到盘龙区青少年宫机器人科学工作室进行参观考察,并组织召开了“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座谈会。在听取保山市科协关于工作室建设的初步计划后,省青科中心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功能设计、内容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省青科中心和省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就科普乐园互动设施的基本原理、制作方法等对项目筹备建设组人员进行了培训。

三、集思广益,自行制作

在“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筹备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向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学生代表征求对“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参观考察、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项目筹备组制定了《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决定将“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建设成“青少年科普报告厅、生物室、图书阅览室、科普乐园、电脑室”五位一体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采取购置与自行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完善工作室所需科普设施。

222420,项目组按照实施方案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协议书”的要求,在一无器材尺寸、二无图纸的艰难情况下,自己动手,通过反复摸索和实验,制作出了“无源之水、空气投篮、手不能抖、光井、风洞、雪浪声波、过山车、看谁滚得快、神奇的椭圆、手摇发电机”等十种科普互动器材。购置了5台计算机、两台天文望远镜、一个投影仪、两套DVD150张青少年科技教育碟片、两台显微镜、6套机器人配件、两副多米诺骨牌。订阅了近二十种青少年科普报刊和科普图书。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制作动物标本50种、植物标本75类。改造装修了项目用房,圆满完成了总投资14万元的“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建设工作。

四、突出特色,绩效明显

“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筹备建设组通过加强与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的协作,将高黎贡山独特的生物资源集成到“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上来,建成了体现保山地域特色的动、植物资源生物室展览室,制作动物标本50种,植物标本75类,通过科普挂图、动、植物标本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普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爱护高黎贡山的科普知识。

2009421,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代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对“中国科协(2008-2010)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进行了验收,并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保山市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学生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了授牌仪式,并实地参观工作室。授牌仪式结束后,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保山市委常委、宣传部等领导对保山市科协在项目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建成内容丰富、突显保山地域特色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工作进行了肯定和表扬。

为进一步扩大“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知晓面,市科协充分利用宣传媒体这一平台,在保山日报、保山市电视台、保山广播电台、保山新闻网等新闻媒介上对工作室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并组织市、区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的师生实地参观工作室,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热烈欢迎。截止2009524,保山市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已接待中小学生实地参观5000多人次,培训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50人次。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