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24年 “英才计划”集中宣讲暨培养活动顺利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3-10-31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0月28日,云南省2024年“英才计划”集中宣讲暨培养活动在昆明顺利举办。省级管理办公室、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10所参与中学的老师、学生、家长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何韬代表主办单位在会上作了动员,他介绍“英才计划”实施的背景和目的意义: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对基础学科的学习研究兴趣,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学科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希望通过高校、中学、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推进英才培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扩大项目影响力,培养一批有责任担当、有远大理想、有家国情怀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省级管理办公室项目主管、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和兆荣教授分别介绍了“英才计划”项目概况、学生培养情况、导师团队情况,以及后续选拔和培养的进度安排和相关要求,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英才计划”,走进高校感受科研魅力,拓宽科学视野,放飞科学梦想。

活动还邀请了云师大附中呈贡校区生物教师带头人王欧、云大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郭春明、教授陈小兰,分别作了《中学老师看“英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一点思考》《文献查阅和课题设计建议》专题报告,既从高中教师的角度,用具体的案例介绍如何成为“英才”,又从生物科技的发展历程、通过研发推动创新创业的实际案例、文献查阅方法、课题设计思路等方面,帮助学生提前学习和掌握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必要的科研技能,初步明确科研方向。这些报告引发了学生的热烈反响和深入思考,让中学生有机会与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创新的未来。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自2013年联合开展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云南省自2022年开始实施“英才计划”,每年选拔10名高中生,跟随云大生命科学学院导师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和科研探索,目前已累计培养20名高中生。

本次集中宣讲暨培养活动开展,标志着2024年云南省“英才计划”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将通过多轮遴选活动,选拔出一批优秀中学生参与到“英才计划”中来。

文章主题词: 云南省 2024 英才计划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