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文山启动

本文发布于:2023-09-2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21日,以“体验科学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2023年云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文山州科协和文山实验小学承办。有关单位领导及师生代表共3000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寄语青少年,他希望同学们继承发扬航天精神和北斗精神,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勇攀科学高峰,将来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有用之才。

文山州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苗正生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许薇分别致辞。许薇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开展是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少年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青少年科学教育加法,助力“双减”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关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打造成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实效性好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品牌,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老师和同学们还表演了“神奇的大气”科学秀、“纸马舞”、“节能减碳好风尚,绿美文山创辉煌”“水母鸡”合唱等节目。学生代表还发出了低碳生活的倡议。

启动仪式后,同步开展了青少年科学的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体验、“科学家的故事”小讲堂、天文科普活动、“爱护我们的眼睛”、高原特色蔬菜种植体验实践、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航天航空主题、3D打印技术体验和集邮等主题科普活动。有关领导同志现场观摩了各项主题科普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全国性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活动以身边的科学为选题,用简单易行的方法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和感受科学的魅力,帮助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方法、鼓励他们关注身边的科学问题,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对科学的探究精神。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历经17年时间,全省参与学生人数累计达30余万人,活动项目获全国优秀奖数量也在逐年攀升,已成为我省多部门联合推动、青少年广泛参与、社会反响较好的一项基础性、普适性青少年科普活动,在促进青少年从小学习科学方法,掌握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今年,活动将重点围绕“低碳生活”“节约粮食”“爱护我们的眼睛”“北斗领航梦想”四个主题组织研究学习实践。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云南 文山 启动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