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启动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工作

本文发布于:2023-09-2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9月22日下午,云南省2024年“中学生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工作座谈会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召开。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英才计划”参与的10所中学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就2024年“英才计划”的前置培养、学生选拔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确保该计划在云南省内的顺利实施。

在本次座谈会上,省级管理办公室介绍了“英才计划”实施背景、培养模式、实施情况等内容,并就2024年“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和学生选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要求,前置培养对象主要是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生物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中一年级学生。会议明确了前置培养的内容和时间节点,各中学将在10月向学生和家长宣讲解读“英才计划”,介绍高校导师对学生前置培养的基本能力要求,并利用学校资源对学生开展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预计在11月,将组织学生报名,开始学员遴选工作。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英才计划”负责人和兆荣教授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教学计划和高校导师对学生的要求。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何韬对座谈会进行总结,并对2024年“英才计划”的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中学要充分认识该计划的重要性和意义,积极组织做好宣讲和学生推荐工作,确保选拔出真正具有科研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各中学代表纷纷表示,将为本校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鼓励推荐优秀学生参与该计划,积极配合省级管理办公室开展好“英才计划”前置培养工作。

“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实施的一项重要计划,旨在选拔和培养具有科技创新潜力的中学生,通过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提高中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培养后备人才。云南省“英才计划”实施学科为生物学科,自2022年起,每年选拔10名高中生,在云大生命科学学院导师团队带领下,开展相关生物科学研究。

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云南省2024年“英才计划”的前置培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选拔并培养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云南乃至全国的基础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主题词: 2024年 中学生英才计划 前置培养工作 云南省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