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求求真求实,志在大气大为

本文发布于:2023-08-16 来源:云南省楚雄第一中学

行求求真求实,志在大气大为

——2023高校科学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分营楚雄一中营队活动历程钟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知名企业)科技优势,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促进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通知》要求,2023年7月16-22日,楚雄一中10名优秀学生有幸参加了2023高校科学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分营活动。

电子科技大学在五天内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而紧凑的科学营活动。报道当天晚上的“破冰活动”是科学营班级学生、大学生志愿者的首次接触,大学生志愿者们迅速用活动消除了来自云贵川三省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学生之间的隔阂,他们团结协作,商量推选出出战最优组合,齐心协力为班级争取荣誉。

而学生最喜欢的活动应该是贯穿整个活动始末的智能无人机创新设计制作培训、智能无人机组装、飞行竞技赛、航空飞行器展演。他们一起组装无人机,学长的一句“科学是需要重复的”成了他们撞了南墙后从头再来的动力。当看到无人机轻盈灵活的穿梭于赛道上,所有人的心中充满自豪与骄傲。求知的道路布满荆棘,科学的深海上波涛汹涌,做不改颜色的孤星固然令人颂扬,但也应该有协作的意识,听取别人的意见,互相帮助,力求达到“君子美美与共,和而不同”,具有“大气”。

活动过程中,营员们还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机器人基地、众创空间、校史馆、航空航天实践中心、电子博物馆、创新中心以及四川科技馆,学长为营员展示各式神奇的实验:尖端放电,共振现象,茹科夫斯基凳……营员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深深为奇妙的自然现象所折服,深刻体会到科学理性精神及物理学体系的严谨之美。

营员们还有幸聆听了李滚教授的《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筑梦远行》、耿宝莹教授的专题党课《从百年党史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彭真明教授的《从机器学习到人工智能》等名师讲座,以及优秀大学生成长主题报告,真可谓是既有大师的思想引领,又有青年榜样树立模范,让同学们感悟颇多,受益匪浅。

我校10名学生都表示,在活动过程中他们认识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遇到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同学。也让他们学会了欣赏和尊重不同的观点和文化,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和沟通。这些经验让他们更加成熟和自信。10名同学全员参与了班级拔河赛、飞行器制作与试飞。张晋溢、胡阳、张喆积极报名参加航空航天知识竞赛,获团体三等奖,杨丹昀参加智能无人机飞行竞技赛,在180名营员中获得第6名的优秀成绩,最终,胡阳同学与带队教师分别获得了“优秀营员”、“优秀带队教师”荣誉称号,为我们此次科学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居里夫人曾言:好奇心是学者的第一美德。正因为对未知宇宙浩瀚繁星的好奇,先辈们励精图治上下求索;正由于对计算机技术的精益求精,无数学者用1与0在光电的世界中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动人心弦的诗歌。高中生既要牢牢掌握基础知识,也要培养自己的求知欲,让牛顿定律与代数几何在二十一世纪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 七天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但这次的科学营带来的启示将一直伴随他们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行求求真求实,志在大气大为,期待他们在追寻航天梦·科技梦·中国梦的路上步履不停!

供稿:教科处;审核:党委办;

编辑:金凌;制作:苏云东

文章主题词: 2023年 云南省 高校科学营
(作者:钟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