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科普报告会在玉溪一中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04-17 来源:

4月15日,在第37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7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举办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关于“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省青少年科学素养,大会邀请到了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走进玉溪一中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

朱有勇院士以《一个“农民院士”的科研经历》为题,从“启蒙:一道不会回答的考题,求索:一条艰辛探索的道路,回归:一篇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三个层面,全面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科研和扶贫之路,特别是在花甲之年,以双脚为尺、以汗水为墨,带领澜沧县拉祜族群众一起奋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祖国大地上书写科技扶贫论文的故事,为学生们生动的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历程。朱院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勇于坚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树立投身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 跑出当代青少年的最好成绩”。

讲座过程中,现场多次响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师生们倍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弘扬院士精神,履行矢志报国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立志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躬身实践中放飞理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大赛期间,组委会还邀请6名专家深入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青少年与科学大师亲密接触,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文章主题词: 时代楷模 科普报告 朱有勇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