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巡讲文山站活动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2022-09-30 来源:

9月25-28日,由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文山州科协、文山州教体局联合主办,相关县(市)科协、教体局、学校承办的2022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巡讲文山站活动分别在文山市、西畴县、麻栗坡县、广南县、富宁县5个县区的30所中小学开展,2000余名中小学生现场聆听科普讲座,感受一场场科技盛宴。

在文山市第四小学、文山市东山中心校、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和文山北实验小学,云南省教科院席学荣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创新引领 科学启航》的科普报告。席老师围绕“创新改变生活”“创新引领生活”“创新就在我们身边”“创新需要我们勇于参与科学实践活动”等几个方面,从专业角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浅至深地介绍了科学技术发展对于我们生活衣食信行的影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感受到了创新的美好。

在文山市第五小学、文山市第七小学、文山市思源学校和文山市古木中学,中国科学院云南省天文台汪洵浩老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 地球有多大?太阳有多大?——难于想象的天文尺度》专题讲座。他运用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讲解,将晦涩难懂的天文知识转为化为同学们简洁易懂的语言,引导同学们认识了太阳系、银河系、黑洞和宇宙等天文知识。一颗颗探索天文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开始扎根发芽。

在文山市第十一小学、文山市第十二小学、文山市第十三小学和文山市第三中学,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杨忠义研究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忠义,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科技创新 筑梦未来——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专题讲座。杨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事迹,阐述了唯实,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希望同学们以科学创新、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放飞自己的科学梦想,一起筑梦未来。

在麻栗坡县第二小学、麻栗坡县盘龙小学、西畴县第一小学、西畴县西洒镇宝钢小学云南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李道贵老师为同学们作《珍爱生命 梦想启航》的科普报告,他采用大量国内外地震实景图片视频,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学生们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麻栗坡县职业中学、麻栗坡县第二中、西畴县第一小学、西畴县蚌谷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云南智创科学教育航空航天工程师许凌雩的报告题目是《飞行的奥秘》,许工程师为同学们解读了航天精神,教同学们动手制作折纸小飞机,了解飞行知识。

在广南县莲城镇莲城中心校、广南县城区第三小学、富宁县第二小学、富宁县第四小学,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民族干部学院作战模拟仿真教研室王胜副教授,给孩子们带来了《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专题讲座。王副教授以世界经典战例为教材,利用大量数据、图片、视频资料,从专业角度,通过生动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由浅及深、通俗易懂地介绍了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

在广南县第五中学、城区第一小学、富 宁县一小、三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工程师张铭旭结合学生年龄和认知特点,从人工智能的定义及意义、发展历程、研究与应用以及其魅力无限的未来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普知识,带领孩子们迈进人工智能世界的大门,并分析了当代中国人工智能研发现状,勉励孩子们更加努力学习,树立崇高理想,奋发图强,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州市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巡讲活动75场,成为面向我省青少年普及现代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平台,对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和科学求知欲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主题词: 2022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 科技 科普 文山站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