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科学思维 共筑科学梦想——文山州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圆满完成

本文发布于:2022-08-08 来源:文山州科协

7月15日至30日期间,我州来自文山市第一高级中学、砚山县第二中学、马关县第一中学、广南县第一中学、广南县北附桃源中学的70名优秀高中学子和7名教师分别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兵器工业集团7个分营活动。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活动于2012年启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厚植沃土,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今年我州70名高中学子和7名老师,分别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名家大师报告、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话科学家、科学动手体验、云游大学、榜样力量分享会等活动,与全国营员一起走进前沿科学、感受科学魅力、培养科学兴趣。活动还开设“青春向党”专栏,引领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在北京师范大学分营,特色科普课堂带领营员们领略了四季星空、脑科学、大象去哪里、3D虚拟世界、积木式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课程;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集团科技带头人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例,讲解了中国兵器的发展历程;在大连海事大学,营员们跟随老师云游大海,讲解海洋知识,认识帆船,观看机器人海底作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独具特色的课程资源,不仅让营员们感受了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水平,也提前了解了大学的生活。

2022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按照“强化思政教育、突出科学主题、做精活动内容、加强示范引领、促进协调发展、提升社会影响”的总体思路,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1.4万余名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优秀高中生及带队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走进清华大学等全国55所知名高等学府、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和中粮集团等7家央企的活动。

文山州科协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组织和实施,将其作为州级青少年科技教育重点平台进行打造,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积极组织优秀高中生和带队教师参与活动。截止目前,共选派290名优秀高中生和28名带队教师参与活动。

文章主题词: 科学思维 科学 文山州 2022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