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闭营仪式暨研学成果汇报会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2-08-02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30日,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闭营仪式暨研学成果汇报会在线上举行。云南大学科协办公室主任耿宇鹏教授、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欧晓昆教授、吴兆录教授、赵建立副研究员、云南省社科院罗丹博士、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张德政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并担任点评专家,全体营员、带队老师、研学指导教师、志愿者参加闭营仪式,为期一周的青少年科学营云大分营顺利闭幕。

本次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活动为期一周(7月24日——7月30日),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进化”,共有4个省份6所高中的60名优秀学生及6名科技辅导老师参加,云南大学组织了7名科学营指导老师和十余名志愿者的团队提供全程指导和服务。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围绕主题举办名家大师讲座4场,并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标本制作、虚拟仿真实验等形式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云大分营的特色是精心设计的研学探究阶段,由张德政、彭声静、李耕耘、钟桂香、马竹欣、鲁婷等6位研学导师指导各小组自主选题,开展任务探究,运用科学思维解决问题,最终完成主题汇报。旨在通过这种项目式学习(PBL)的教学模式,引导营员们培养科学思维,体验科学探究的魅力,熏陶科学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营员在与专家教授的互动之中,了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在与优秀的云大学子交流中,进一步感受大学生活的无限可能性。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营员们相互学习和分享知识,锻炼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协作能力。此外,云南大学分营还通过校园实景拍摄及VR线上平台,让营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云南大学,将现代科技与丰富的校园文化、历史底蕴相结合,带领营员们踏上一场异彩纷呈的文化之旅。通过参观会泽院、贡院、云南大学博物馆、学习老一辈生态学家们的红色事迹,重温历史故事,深刻体悟“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

7月30日,在闭营仪式上,各小组的研学成果汇报如期举行。营员们根据前面几天的学习实践结果,各主选题,在研学导师引导下,通过查阅文献、交流讨论、自主探究,聚焦科学问题,提出假设、设计实验、推导结论,最后用ppt形式进行汇报。

本期科学营按照预设目标完成所有流程,得到营员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七天活动行程满满,内容丰富多彩。营员们积极认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学习实践;带队教师尽职尽责,积极配合开展营期活动;志愿者服务到位,保障了活动的有序进行。青少年科学营云大分营致力于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培育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激发科学梦想,树立科学理想,塑造创新品格,为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厚植沃土。少年强则国强,科技报国,未来可期。

文章主题词: 2022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云南大学 分营 闭营仪式 研学成果 汇报会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