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前路 精神永存——2021年高校科学营心得体会

本文发布于:2021-08-26 来源:

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 龙俊霖

当下中国正面临着美国全方位的制裁,中国凭借着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与美国相抗衡。然而,在某些高新技术领域,中国却显得力不从心,被美国人掐住了脖子。因此国家需要更多的科研人才,未来需要更多的科学家来报效祖国。这便是此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初衷。

在短短6天的科学营中,我走过了许多路,也看见了许多东西,更亲自探索了科学。我逛遍了云南大学的两个校区,也从西南联大走到了讲武堂;我见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的精密仪器,也欣赏到雨中银杏秀丽美好;我挖得满袋化石,也踩得满脚泥泞……这个过程很累,但也充满了惊喜以及些许感悟。

真正体验到了大学生活,体悟到了吃苦精神和些许乐趣。住进了云南大学本科生的宿舍,这是一个艰苦的经历。宿舍里时不时有一些可爱的小动物会出没,时不时的给我们一些“惊喜”。此外,由于宿舍没有纱窗,也没有蚊帐,还面临着蚊虫的威胁。这真是体会到了艰苦的住宿环境。但其中也有欣喜的地方,我们吃到了2块2的米线和荤菜,8毛钱的素菜,而且味道也很不错。不得不说,这相当实惠。住着和大学生一样的宿舍,吃着同样的菜,拿着一样的校园卡,就那么一瞬间,我仿佛感觉我已经是个大学生了,这样的奇妙感觉充满趣味,也为我今后的大学生活提供了经验。

科学营的生活是有趣的,学习更是富有意义的,我感受到了科学精神和以及生命意义。我听了许多名家大师的报告,他们都是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可谓是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们目前或许还很难明白高深的学术,但已经可以体会到科学家的精神力量。

本次科学营的主要组织者之一的耿教授就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导师——钟扬。了解过钟扬教授的人都知道,他曾经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前往西藏阿里地区去采集种子,明明那里的环境异常艰苦,人迹罕至,但是否有人明白其中缘由?钟扬的回答是“大家都不愿去阿里,因此我们去阿里才有价值。”确实,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应该要有一种逆行的精神,要迎难而上,毕竟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对人类的一种挑战。

我对人的生命意义也有了新的认识。“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在钟扬教授的追悼会上,有不少人送上了花圈,整个场馆中足足有600个之多。这些花圈或是位高权重的政府官员送的,或是偏远小镇上的普通老师送的,可见钟扬教授的影响之大,感人之深。

钟扬老师虽然逝世,但他收集的种子还在,他所帮助的人还在,他在后辈们心中播撒下的科学种子也在悄悄萌发。这样的人生或许短暂,但其中的精神却保留了下来,一代一代传递下去。这种的人生或许才是真正充满价值的。

我也从学姐学长身上学到了许多知识,从中汲取到不畏困难的精神以及正确看待人生的态度。他们中的有的人,在高考中不尽人意,但在大学中努力学习,考取了研究生,最后成为了博士生;也有的人在大学中学习4年后,又更改专业,最终克服困难,在新专业中取得了成功;更有人为了自己的母亲,立志学习好生物学,治好母亲的病……这些学姐学长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人,通过了解他们的经历,我也明白了高考不会是人生的终点,它是一个新的开始,无论好坏都无法最终决定一个人的人生是否幸福。而真正的幸福是把自己的人生把握住,追寻自己的初心,无怨无悔,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我也学到了很多科学方面的知识。明白科学是一种看待世界的一种方式,他并不是真理,是会出错的,但是在不断改进更正。我还明白了科学的意义何在。他其实就是满足了人类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是人类所特有的,也正是人类区别与其他生物特点。同时,人类也应当有着对自然和地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高校科学营的活动我不仅学习到了科学知识,更对未来和人生有了规划。科学营就好似一束光,照进了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我从中窥见了诗与远方。

文章主题词: 2021年 科学营 心得体会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