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同济分营有感

本文发布于:2021-08-1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科学如同大海,要求奋不顾身的拼搏。   ——兰道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于7月18日正式开营。在开营仪式上,首先响起的是歌声,是少年的歌声,少年追逐科技梦,让人瞬间进入了科学的氛围。而后还有机器人与清华学长学姐的演奏《紫竹调》。一首传统音乐,由机器人演奏却并不显得违和,“传统与现代对话,艺术与科学相融”。机器人们早已融入了生活,这也促使我们树立起了一个个科技梦。

虽说不能亲自前往同济大学,但线上的活动也一样非常精彩。跟随镜头,我前往了5G的课堂。在贾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课中,我了解到了VR技术的特点,“6I特征”展示出VR技术的优势与广阔前景,可能被建成的虚拟世界让我心驰神往。VR技术的历史并不长,从出现到现在也不过5年光景,却已进入多种产业,在娱乐方面更是占据一片天地,在它的发展融合中取得了长足进步,更是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为疫情期间的活动增添了色彩。后面还有3D建模的处理,渲染,展示的环节,例子小到吊灯,大到城市布局,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免让人心生向往了。最后自然就是对智慧虚拟现实的未来的展望啦,对于我们青年人,我们应该怀揣着七心:“雄心” “信心” “慧心” “耐心” “爱心” “单纯的心”和“感恩的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争当时代弄潮儿,去看那更远的地方。

从拿到同济大学的纪念包时,我就被里面的材料吸引,科学营还没开始,就把材料,图纸看了好几遍。同济大礼堂就是简单的拼接,上手并不难,可以很快就拼好,但不得不说,设计的真的超级精妙!一个个零散的零件,拼好后却显得很牢固,外观也很漂亮。

木鸟制作就不简单了。零件,自己用图纸画;板材,自己用刀刻;外观,要靠自己细心打磨。对我来说,必然是巨大的困难,跟着老师的步骤,一边刻板,一边看图纸和教案,时不时还截个屏,生怕做错一步。这个过程就像进入一个紧闭的花园。门外,是一片巨大,冰冷的湖,有人看到湖,就说它危险,无趣,而我们需要义无反顾地将手探入湖水,摸出了那埋藏的钥匙,然后涉水前行,走向门,打开门。科学的探索或许也就是如此吧。

  

随着这次科学的旅程,我们接触了高校与科学,享受了无数教授、志愿者们的付出,也收获了知识,加强了实践能力,为成才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同济大学分营 营员日记
(作者:昆明市第一中学 李怡晗)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