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科学 手握科技 不负韶华

——记文山州广南一中参加2021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1-08-1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每年在暑期资助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2021年暑假,广南县第一中学校参加了全国高校科学营“云上科学营”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10名同学来自2023届高一年级,品学兼优,身心健康,热爱科学,参加了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的科学营活动。

本次科学营活动采用了线上学习和线下自主探究两种学习方式。2021年7月18日上午9:00,参加科学营的10位同学参加了全国科学营开营仪式。在这次开营仪式中,同学们观看了清华大学学生与机器人一起带来的乐器弹奏节目,体会到了人与智能的完美协作,与科学技术的高超。同学们听取了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的讲座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的演讲,感觉到了科学的伟大和来之不易,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科学研究的种子。

  

我校参加的北京交通大学分营的活动时间为2021年7月26日至30日,共六天。活动主要包括5天的线上学习活动和1天的动手实践活动。根据线上学习要求,同学们使用自己的账号登录进行线上学习,按照要求完成视频学习、发表评论和个人感悟、发布自己在科学技术中的奇思妙想。科技动手时间活动采用线下集中活动的方式进行,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提供的百变几何积木资源包,进行物理搭建和物理建模,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MSEAP(数学、科学、工程、艺术、哲学)”的教学效果。

  科学动手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根据线上视频认真学习了“记里鼓车”和“木牛流马”两种古代农耕机械的制作原理,使用百变几何积木资源包进行模型搭建。在搭建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同学们会自主思考,相互讨论,解决问题。搭建出了基本控制单元结构后,同学们还根据不同的审美需求设计了不同的外观造型。

因为疫情的原因,虽然同学们没有到大学中参加活动,只是线上学习和在本校进行实践活动,但是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积极认真的完成了2021年高校科学营的活动,并获得了结业证书。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好奇和兴趣,了解了当代科学的发展状况,认识到科学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一定会心怀科学、手握科技、不负韶华,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北京交通大学分营 营员日记
(作者:赖光艳)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