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科学营有感——记同济分营圆满结营

本文发布于:2021-08-09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萤火虫在我们的梦中睡去了,而那暮春的风已经启程,竟带来些许秋的气息。还记得在那段时光里我们一起看花,看树,看天蓝。

  

仿佛昨日我们才怀着激动的心情举行开营仪式,今昔却即将分手言别。这次的科学之旅,让大家学会了许多。虽不能真正走进各种实验室,但仍有身临其境之感;虽不能在同济校园卧看云卷云舒,却依然可在线上相约一场绚烂花事。六天时间不长,五十一万八千四百秒亦不太短,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们一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享受着科学的情趣——时而畅游在大数据的海洋中,感受着5G和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时而与中国北斗徜徉在深邃太空,惊叹于国之重器的宏伟……从科学前沿到日常生活,在一场场视听盛宴中我们为祖国的飞跃感到自豪。

同济的樱花树下除了满树缤纷还有什么?没错,还有学长学姐安静读书的身影。这次的同济之旅让人难忘,惹人留恋。在这座有着114年光辉历史的名校里,我们认识了众多同济的优秀毕业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师生裘法祖和吴孟超,一位是医学泰斗,一位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他们潜心研究,几十年磨一剑,不仅使中国医学外科水平跻身世界前列,更凭自己的一双手将无数患者从死神手里生生拉回。同样,志愿者们在每一天的活动中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每一次的细心讲解与悉心陪伴像阵阵春风不时吹皱我们的心上的那片海。

时光像指间的水,一松手,就只剩下回忆。但我想,为期近一周的科学营活动给我们留下的不只是回忆。前辈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朋辈间团结合作的协同精神,还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这些便是新时代科学精神,这些便是科学营给予我们点燃未来之光的火种,我们会记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科学是什么?科学应是一座桥,一座连结了已知与未知的桥。虫洞真能让人跨时空迁移?人类科技的发展是否有“天花板”限制?科学之路漫漫,或许,你我穷尽一生也不得而知,但因我们见过彩虹,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将会看见更美的彩虹。

希望我们能相遇在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用科学造福人类,再一起,看花,看树,看天蓝……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同济分营 营员日记
(作者:昆明市第一中学 颜安)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