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梦想

本文发布于:2021-08-0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每当我遥望夜空,群星闪耀,无数个为什么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星星上面有什么,遥远的星河里面隐藏着什么,星星一共有多少颗?为什么有时候有月亮就不会有星星……一时间,我多么无能为力。

在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云上科学营南开大学分营活动。无数的教授、老师用新奇的科学知识,将我那残缺的、好奇的画卷补齐。

看视频,听主持人介绍,南开是一所很美丽的学校,新校区更是南开三个校区中的“西施”,谷雨后,思源道上,粉里透白的西府海棠,迎风飘落,散落大道两侧。看燕子回头,双双落于南开海棠枝头,韶光轻溅南开,莘莘学子不负年华,何来春晚之说……

在可爱的南开主持姐姐以及帅气的南开主持哥哥的带领下,我仿佛亲自来到了南开。线上云游校园很多地方,就如同我亲自站在南开的那条大路上,看思源堂、图书馆、体育馆等一系列宏伟而又古朴的建筑。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很遗憾不能亲自到南开打卡,不过如果今后有机会,一定会带上相机,拍摄出最美的南开!

通过学习,我知道很多关于南开大学的往事。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时候,南开大学的老校长张伯苓自称是化缘的老和尚,靠着化缘的方式筹了很多办学经费,这才建起了南开大学,成就了一系列从南开大学走出来的伟人。据两位主持人说,当时其实有很多的办学经费都是由化缘的方式筹来的,就像木斋馆,思源堂,秀山堂等南开大学建筑都是通过了化缘筹集到了建设经费,成为了当时的南开大学主要的建设设施,听得南开大学艰难办学,我仿佛看见了一群意气风发的民国青年,他们挤在一小间学堂中 ,适应着艰难的学习环境 ,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学习。同样,我也看见了一群爱国志士从南开走出,牺牲在为中国谋自由、谋复兴的那条道路上。从南开走出来的很多人,在那个年代里,最先醒来,却成为了最先牺牲的……

名师大家面对面活动中,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也初步了解了南开的历史:从1904年张伯苓老校长创立私立南开学校;再到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文理商三科学院,周恩来也成为了南开大学文科第一期学生;1938年,因为战争的影响,南开大学被迫西移昆明,并且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为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南开大学返回天津复校成为了一所国立大学;再到2000年。南开大学入选了985工程;2017年,南开大学入选了双一流国家重点建成学校;时至今日,南开大学已经有了102年的历史!我相信,南开大学还会有更辉煌的未来,还会走出来更多的对国家社会有帮助的人才!

说到南开大学,不得不提一位伟人,他就是从南开大学毕业的周恩来总理。在南开大学还有一处非常有名的打卡地点,那就是总理像,看着他,我心中响起了一句话:中国因为因为有你们,复兴路上的改革,像莺草一样飞长。

南开大学的环境是说不出来的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它,可以被称为是一所南开自然公园了。跟着主持人的步伐 ,穿过了大草原,经过了梨树园,看尽了木槿花。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我仿佛坐在了大草原上,看着远处的晚霞,被落日染成红黄色的云,像是一幅油画。我仿佛经历了梨树下的梨园春绘,仿佛我就是那些社员,在梨树下大放光彩,赋诗词,弹琴书画,在这场文化活动中,展现自己的才能 。我仿佛站在了金牌合唱团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和她们一起合唱,亦或是站在他们面前,感受他们结合戏曲与合唱,用心唱响早春南开的《盛世梨园情》。又或许,我身后是独具天津特色的相声社,抑扬顿挫的声音回荡在南开校区。提笔泼墨于宣纸,一笔一画勾勒多彩南开,齐排龙舟掠影过,尽显恢宏气势。此刻 我心想,此生如若入南开,一生不悔,只愿梨园树下共享梨园春荟。

云游校园的活动,除了震撼我对南开新校区建筑,令我更感兴趣的就是南开的宿舍和食堂、四人一间的宿舍、安静的自习室、一楼就有食堂 、还有诚信超市,我的心思早已飞到了两年后 ……对了,想那食堂 ,想象着咬一口南京独有的煎饼果子,想象着南开15块钱就可以吃到的小火锅 ,啊,一定要等我呀南开!

南开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花。蔷薇,月季,紫薇花,虞美人,二月兰,迎春花,西府海棠,梨花,木槿花 ……这些花儿在南开姹紫嫣红竞相开放,亦又或在湖边望着一朵朵出淤泥的校花——荷花,远处飞来的校宠黑天鹅……虽然仅仅看到的是蝴蝶中翅膀的一半,但这些都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虽然人未至,如此优美的环境让我的情操得到了陶冶!

仿生技术最是吸引我。我想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模仿出各种生物的能力,甚至模拟出一种拥有许多动物能力的机械动物,这样可以投身于国家建设中。我的梦想就是能制作很多闪耀于世间的伟大的研究成果 ,能造福于世界,我想仿生技术就是一个很不错的课题,当然除了仿生技术,还有其他很多的先进技术。

整个营期,我们还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接触到了之前很多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近距离感受到了先进技术带来的魅力,有温度计、微生物学、还有电子科技等,刹那间我真是觉得科学好神奇,将我脑海里那些想不通的问题通通都解决了。

而我现在也已经定好了去往天津的车票,我想亲自到天津去感受一下南开大学的风采。虽然在线上主持人姐姐已经说过了,因为疫情原因南开现在是封闭状态,游客不能进入,但我相信,就算是隔着校门,我也能感受到它迎面而来的洋溢着青春与活力的气息。相信到时候站在南开新校区的门口,看着已经开败过的西府海棠,我一定会把它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且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一直以来,一直有一个困扰着我并且我也是非常想去研究的问题:在遥远的星河深处,还会有些什么?我想,等我将来有能力考进南开,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梦想就藏在我的心中,它等待着我拼尽全力去实现。星光下一个少年的梦想,至此,将耀于心间,闪于世间……

待我来年6月旗开得胜,定来南开启程!

文章主题词:
(作者:昭通市实验中学高一342班 郑焱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