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营员日记

本文发布于:2021-07-28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记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京化工大学分营   玉溪一中 普浩杰

    今天是2021年7月18日,阴,21℃

    今天是我们正式参加科学营活动的第一天。

    清晨,听着鸟儿的欢鸣,闻着露水的芳香,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熟悉的校园。今天,期待已久的高校科学营活动终于开始了,听老师说,这一次的科学营活动是停滞了三年后的首次开启,有这非凡的意义,这更是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心中也压力倍增。但我相信,在老师的帮助下,以及各领导的组织和支持下,我一定能够有所收获,探索科学之奥妙!

    这一次,我们所学习的高校是北京化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中国重点大学。可惜的是,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留在学校,参加线上活动而无法亲临学校现场参观和学习。但我们明白,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也是对国家号召的一种响应,但是我知道,我们将会和其他营员一样,学到很多的东西,在线上与专家院士交流与学习。

    来到学校,作为分营营员的我们也是同带队教师和诸位领导一起举行了开幕仪式。听着营员代表和老师们斗志昂扬的话语,心中的激动不由得多了一分。接着,我们一起在电脑上观看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全国高校科学营开营仪式的直播,并了解到了后面五天的活动安排,有院士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话剧表演等等有趣的活动,真是十分期待啊!

    在开幕仪式上,首先看到的节目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同机器人一起带来的乐器演奏表演。节目中,看到机器人一丝不苟的站立,在程序的操控下机器人的手指动了起来,随即响起来动听的笛声,同时,伴随着另外几个同学的悦耳的乐声,混合组成了悠扬动听的音乐,让我们不禁感叹不已。这场表演,赢得了一阵热烈的掌声,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人与智能的完美协作,与科学技术的高超。

    接着,是丘成桐院士给我们带来的科学知识认识讲座。丘成桐院士,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数学家,是数学最高荣誉——菲尔兹奖的首位华人得主,创造了许多辉煌成绩。在演讲中,他详细为我们介绍了数学在世界的发展史,为我们介绍了各国各个名人的成就,让我认识到了对科学的探索历程是多么艰难和伟大,也感叹那些伟人为人类作的重大贡献。然后,他又讲述了现代基础数学的应用。他郑重地说:“对数学的研究,应该重视基础数学的探索,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应用,这样会失去对数学最基本的认识和理解,研究基础数学就是对数学最重要的应用。”通过他的话,我明白了对科学的研究最重要的是去探索它的本质,将本质清晰掌握,才能更好的运用于实践当中。听完丘成桐院士的讲座,让我感觉到了科学的伟大和来之不易,在我心中也埋下了一颗研究科学的种子。

    最后,我们又听了龙乐豪院士的演讲。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他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给我们介绍了火箭,给我们讲了火箭的基本概念,起源,基本构成,分类以及现实中的应用,让我们认识到了火箭在现在的广泛使用和给我们国家带来的成就。然后,他还介绍了航天科技,给我们观看了许多火箭和卫星的发射过程,让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不禁感叹这一系列技术的伟大!

    今天是开营的第一天,我们观看了隆重端庄的开营仪式,激发了我对科学的好奇和兴趣,让我对科学有了新的认识,并了解了当代科学的发展状况,让我认识到科学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怀着一颗对科学敬畏的心,无比憧憬以后几天的学习。最后,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勇攀科学高峰高峰!

    我眼中的科学营  玉溪一中 刘臻靖

    2021年7月18日,我进入了高校科学营。虽然因为疫情本次科学营只能在线上开展,但是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依然收获满满。感谢科学营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见识到了科学的魅力。

      刚到科学营,心中怀揣着兴奋与紧张,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又是如此高大上的高校科学营。一想到自己能有机会听院士们面对面讲课,我就激动地彻夜难眠。

    初到科学营,看着排的满满的日程表,心中顿生一种紧张感和忧愁感。但是,正式开始每天的行程后,紧张和忧愁都一扫而光 ,取而代之的一种充实感和探索新知的满足感。

    每天的活动都充满了欣喜和快乐。开营式上,邱成桐院士和龙军豪院士的演讲激动人心,墨甲机器人的演奏令人震撼;科学实践中,亲自做试验的体验新奇而又难忘。在参观北京化工大学校园过程中,我领略到了历史的厚重与前辈们的智慧;在名师面对面活动中,我见识到了大师的风采与科技的进步;在参观SULF装置和神光二号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

参加科学营,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对国家重点试验室的参观。北京化工大学有有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试验室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试验室。每个实验室都配有大量精密仪器,满足了我对科研的一切想像。创新是科研的生命,而实验室是创新的基础,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中,我体会到了国家对创新的重视。所谓“创新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体现在这些国家重点试验室中。

在这次活动中,我也认识了各校的优秀同学,在各活动中,他们秩序井然,展现了高中生的良好素质,在朋辈交流中,他们头脑灵活,妙语连珠。在闭营晚会上,他们的多才多艺与青春豪情也使人印象深刻,认识他们,是我本次科学营活动的又一大收获。

最后,我想说,科学营活动对我来讲是1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它带我更深1步地走进科学的世界,在此进程中,我不但了解到了高新的前沿科技,也体味到了古人的聪明才干,更体会到了浓厚的人文精神,这次活动不但使我学到了更多知识,更使我的心灵得到了成长,在这次活动中所收获的知识,友谊与快乐,都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 

文章主题词: 2021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营员日记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