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船史 悟初心—记昆明滇池中学2021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专题营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1-07-27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在这暑气还未完全褪去的七月,昆明滇池中学准高三同学怀着对大学的无限憧憬与向往,开启了“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专题营”的线上学习之旅。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专题营由滇池中学陆晓玲老师带领高二年级10名营员参加,7月初,在繁忙的期末考试备考之余,船舶分营的各位同学积极参与策划、组建分营QQ群、分工合作、制定相关计划等,只为让“云上”科学营的体验更美好而充实。

 

受疫情影响,各级相关部门和家长们都在为我们的“云上体验”保驾护航,准备了防疫物资,分发“营员手册”,指导我们进行学习。

7月中旬,大连船舶营线上开营,正式开启了我们的“学船史 悟初心”之旅:开营仪式分为二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姜福茂老师为我们带来开营讲话,开营讲话主要包括对船舶公司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日益壮大的造船业,不得不敬佩祖国的发展和日益强大的中国。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控股的规模大、建造产品全、大型现代化船舶总装厂。我们了解到许多船舶的种类,及中国船舶的发展历史。

     第二部分是由邢九双老师为我们科普了船舶的科普知识,首先是对船舶的分类,船舶可以分为以下几类:①首先:按用途可分为民用船和军用船。民用船又可分为运输船舶、渔业船舶、工程船舶、海洋开发船舶、拖带船舶、港作船舶、农用船舶、游乐船舶等;②其次:按设计特征考虑,民用船也可分为运输船舶和作业船舶两类;军用船又可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舰艇。军用船又可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舰艇。③最后:按航行区域分为极地船舶、远洋船舶、近海船舶、江海直达船舶、内河船舶和港湾船舶。按航行状态分为排水量船、滑行艇、水翼艇、气垫船、小水线面船、冲翼艇。按动力装置分为蒸气动力船、内燃机动力船、核动力船、电力推进船等。

同学们对船舶知识非常感兴趣,学习过程认真专注、还时不时有互动、有讨论、有争辩,碰撞出思维火花,三天学习之旅,收获满满:

三天的云上科学营学习,干货满满,我们了解了船舶发展史、船舶分类,体验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安全中心,一切重大的研究都离不开安全二字,拥有安全保障,才造就了国之重器;船舶重工设计研究院老师们给我们讲解了船舶设计流程、建造流程,并给我们展示了焊接设备,震撼人心的焊接技术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学校老师们的指导下,营员同学们互帮互助,顺利结业,期待下一期科学营活动。

最后,附上我们营的“云游体验”感想,以及分营视频剪辑。

滇池中学大连船舶专题营“云游体验”—感想合集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每年在暑期资助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如今我们的国家日益强盛,中华崛起重任落在我们都肩头,这是一个科技引领的时代,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未来属于青年,青年手握科技,心怀科学,以手相牵,一心为国。

     高2022届3班刘殊含同学:

这次的高校科学营初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关于船舶重工的知识。我在开阔了眼界的同时心中的自豪骄傲之感也油然而生,如今的祖国已经足够强大。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李鸿章等人掀起了一场以“自强”为口号的洋务运动,他们积极学习西方技术,使中国的军事、民用企业与交通运输逐步发展。洋务派能在民族危难之时,起身尽力反抗,振兴民族,奋发图强。身处困境,却仍旧奋发图强,自立向上,这就是需要我们传承的中国精神。“去者如弊帷,来者如新衣。鲜华非久长,色落还弃遗。”我们在生活的泥潭中求索,在困难的笼罩下振奋。它们急切地想让我们悲恸、绝望、愤慨,跪地求饶。而使得我们站起的唯有奋发图强。周恩来先生的话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依旧萦绕在耳旁,暖佛人心。那些逝去的古人在自强旁写下注脚,让我们追寻,向上。”

     高2022届3班岳柯雨彤同学:

 这次科学营我们进入了山东半岛上的大连理工大学的云上学习,视频讲解中港口的船舶经济链飞速发展,海上运输,海洋工程,重工,军工,三大主力船型,以及完善的安全措施设备,我们的眼界被打开了一个新的高度。说到眼界我觉得如果仅仅把眼界放在当下,恐怕个人的巅峰也仅仅是目力所及之处。只有先知道远处有什么,才会去到达;而非先到达远处,才知道远处有什么。知道远处有什么,我想这就是所谓“眼界”。

高校科学营的意义之一在于,其搭设了一条桥梁,让每位营员有机会走出自己自认为熟悉的区域,走出舒适区,去了解时代的风向和更新的时代特征,如果没有这次体验,我对高校和专业的认识恐怕只会停留在一页页的介绍之上,又或者更本不能了解到真正的专业知识,而高校科学营的事实证明,让我知道了体验越多,得到越多,眼界也更开阔。”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习近平如是说。泱泱大国,人才济济。创新拼搏更是国家发展的驱动力,想要长远,必须自强。如果一直受制于人,还谈何民族复兴呢?我们青年人,更要将此铭记于心。

文章主题词: 昆明 滇池中学 2021年 高校科学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