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

---昆一中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北大、同济分营正式开营
本文发布于:2021-07-20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18日,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开营仪式,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公众和青少年开放。中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教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今年昆明市共选派了170名同学参加线上科学营活动,我校选拔出20名品学兼优、热爱科学的优秀同学分别参加北大和同济分营活动,他们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一同参与这场科技的盛会!

在一首名为《序》的歌曲和令人感到新奇的机器人笛子表演之后,由来自清华的著名数学丘成桐院士为同学们做《数学:基础科学的基础》报告。丘院士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科普了科学的发展历史,讲解了当今我国的科学环境。麦克斯韦、赫兹、牛顿等一系列物理大家的成果和理论,同学们对化学和物理产生了无限的向往。丘院士更提到,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我们国家科学进程起步较晚,虽然后期有了飞跃的发展,但是发扬科学之光,重振中华之富强,年轻一辈任重而道远!

接下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为全国青少年做了主题为《走向航天强国》的报告。龙院士提到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为我们科普了航天航空的历史以及相关的知识。在龙院士的讲话中,同学们看到了形态各异的火箭构造,了解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艰辛和成就。

两位院士在报告中不断地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把握机会、认真学习知识,发扬前辈们崇高的科学品质,在变幻莫测的世界格局之中,发挥出自己的一片微薄之力。

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里,20位同学还将参加两所高校为他们准备的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相聚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相约云端、走近科技前沿,放飞科技梦想!

文章主题词: 昆一中 2021年 青少年 高校科学营 北大、同济分营 正式开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