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创新成长 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火热开赛

本文发布于:2021-05-2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徐永进)5月28-30日,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暨第5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云南省赛),在曲靖市文化体育公园火热开赛。

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开幕式。徐永进摄

本次大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旨在培养云南省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蓬勃发展,搭建中小学师生科技创新和科学教育交流展示平台。

第35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开幕式 徐永进 摄

赛程设置亮点频现

比赛除了设有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无人机竞赛等竞赛活动外,还引入了第35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论坛、院士(专家)科普进校园等展示活动。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徐永进 摄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实现全流程信息化,机器人竞赛报名、审核采用云南青少年创新活动服务平台进行,参赛选手的信息可在线查询,创意选手的作品在线上进行展示和交流,裁判员进行线上认证和抽选,比赛期间的抽签、执裁都实现线上操作。

遥控无人机越障 徐永进 摄

青少年无人机竞赛,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切磋学习无人机技艺、展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舞台,比赛分为旋翼赛和固定翼比赛两个类别,从动手组装、飞行技巧、团队合作等多方面促进选手的全面发展。

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论坛加强了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正确引导青少年树立科技创新的意识,有效推动了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比赛过程井然有序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示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757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84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31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56幅,涉及地球与空间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数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动物学、医药与健康学、植物学及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大赛终评展示活动共有学生26人、科技辅导员25人参加。

参赛选手对机器人进行调试。徐永进 摄

同时,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497名选手共同展开了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普及基础比赛等赛事的角逐;来自12个州市的237名选手共同展开了无人机旋翼赛个人飞行赛、旋翼赛团体赛、旋翼赛编程挑战赛、旋翼赛迷宫挑战赛、固定翼赛空中侦察赛等5个赛事的角逐。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 徐永进 摄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是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参赛的代表队需要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可受程序控制,可以在赛前公布的比赛场地上,按照本规则进行比赛活动。此次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围绕“垃圾分类、助力环保”的主题展开,选手需要操控机器人在蓝、红、绿、灰四色的垃圾桶之间进行模拟垃圾分类。比赛期间,垃圾掉落、机器人离开可活动区域均会扣分,这就要求选手们在前期熟悉掌握赛道环境,编写出准确的程序,才能保证机器人运行流畅。

旋翼迷宫挑战赛 徐永进 摄

在无人机旋翼赛迷宫(高阶组)挑战赛上,来自会泽一中文渊中学高一年级的选手蒋昊龙、刘绍航巧妙配合,精确控制无人机起落、越障,闪烁着红色信号灯的无人机在复杂的迷宫中穿梭自如,稳健地拿下了小组第一名。据蒋昊龙介绍,他们从初中就开始接触无人机,对无人机飞行充满了兴趣。虽然到了高中学业更加繁重,但是他们的热情并未消减,会利用课余时间勤加练习,本次能获得满意的成绩,是对他们努力最好的回报,并且更加坚定了他们对无人机的热爱。

赛事活动点亮未来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始于1982年,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已连续举办35届,是全省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云南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云南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过去5年,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1项,全国十佳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项,1所学校获得“全国科技教育十佳创新学校”称号。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办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19届,为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以及机器人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实践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已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管理规范、认可度高、影响广泛的竞赛活动。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与率实现了州市全覆盖。

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大赛自2017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为青少年搭起了一座科技竞赛交流的桥梁,为展示青少年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供了一个权威专业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树立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培养航空创新后备。本次省赛为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云南省开展了首次选拔,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将推荐参加全国赛事。

文章主题词: 科技赋能 创新成长 第35届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机器人竞赛 开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