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山大,逐梦科学营 ——屏边县第一中学学生参加山大科学营

本文发布于:2020-08-27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八月风荷举,科技耀人间。屏边一中有幸迎来了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这个沟通中学与高校的重要知识桥梁和重要的科学知识学习平台中,我们可以参加本营活动、跨营活动、奇思妙想和科学问题四个模块的活动,从多个方面参与到科学知识的学习与探究中,抓住一个提升自我科学修养的绝佳机会。

  8月14日,是全国统一的开营仪式和开营第一课。遗憾的是,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整个红河州的学生都在参加英语州统测,不能在第一时间里观看全国科学营开营仪式。好在有州科协普老师的悉心指导,孩子们还是在8月16日以前认真观看了全国开营仪式的录播回放,认真听了张伯礼、李兰娟两位国家院士对抗击疫情整个过程的思考与感悟,感受到了中西医药和医疗科技对祖国安全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

  8月17日,在满怀期待中,我们参与了山东大学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的开营仪式,而后便开始了本次科学营的学习活动。在8月17日至21日的山东大学科学营活动中,同学们可以听名家大师的科学知识讲座,可以和山东大学的学长学姐们进行互动交流,还可以参与线上科研实践活动。其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变,能够有效地引导大家学思结合,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学习与认知。

  在与名家大师面对面的活动中。有山东大学王旌老师关于“逐梦青春年华,践行人生梦想——隧道工程的建设与思考”的知识讲座。有曹晨老师的“山东大学天文知识讲座”。我们可以学到微引力透镜作用、超级地球(五倍地球质量,石质冰行星)、神奇的“流浪行星”等有趣的天文科学知识。还有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张天德教授的趣味数学讲座。在张老师的趣味数学讲座中,同学们对数学的重要性、趣味性和学习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明白了数学对现实生活有着很大的作用:一方面是数学可以促使国家尖端事业突飞猛进;另一方面是数学可以促进大家的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在与朋辈互动交流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听山东大学张慧颖、闫天然等大学生介绍的山东大学校园生活。其中包括学习内容、社团活动和课余生活等各个方面。在与高中生的问答交流环节中,他们还悉心地为学弟学妹们解答疑惑,帮助他们明确目标,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从而更好地完成高中学业,走向美好的未来。

  8月18日,我们可以从山大校史校情的学习活动中了解山东大学的由来与发展,加深自己对山东大学的认识。也可以在“云游校园”的视频活动中欣赏到山东大学校园环境的美,感受到它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还可以在名专业名学院的介绍中,了解到山东大学师资力量的雄厚和学习环境的优越,感受到山东大学名专业名学院的优势与特色。

  在抗疫科普展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绽放站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山东大学青年战疫主题展”。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深深触动了大家。

  在观看“走进校企共建研发中心”活动视频中,越疆科技的施总监则是为参与科学营的同学们介绍了越疆科技中机械臂的自主研发与操作知识。

  在参观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中。山东大学的老师则是为同学们介绍了孔子的经典故事、仿制编钟、碑拓作品、剪纸艺术和茶艺知识,提升了大家的文化素养与生活品味。

  8月20日的线上科研实践活动,我们开展了计算机编程、游戏界面的方块生成与显示、操作提示、音效、背景音乐等方面的计算机编程知识的学习。在学习计算机编程的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尽管没有足够的条件参与实际的操作活动,但都认真的听讲并且做了笔记记录,彰显了当代高中生认真、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

  盛夏时节,硕果累累。科学营的活动时间是有限的,可学习科学知识的时间是无限的,它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热血儿女刻苦专研,砥砺前行。在此,我真心祝愿所有参与山大科学营的孩子们都能有所收获,在奋发图强、脚踏实地、认真学习中,不断积累科学知识和提升自己的科学实践能力,争取早日为祖国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文字:赵应飞

图片:科学营全体成员

编辑:赵应飞

文章主题词:
(作者:赵应飞)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