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科普大餐 感受科技魅力 ——西盟县科协认真组织开展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0-01-09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西盟县地处西南边境,又是佤族民族直过县,由于特殊的历史和地理原因,青少年科普工作在区域发展中一直都起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相关任务部署,进一步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有效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西盟县科协联合县教育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气象局和共青团西盟县委,深入5镇2乡的中心学校组织开展为期7天的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学校师生送上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大餐。

  在活动中分别邀请专家教授为六年级学生开展“为梦想保护视力”科普讲座,主要从用眼卫生、眼部锻炼、健康饮食等方面知识讲解,让学生们明白视力保护刻不容缓须从小做起,学会保护视力的科学方法。针对青少年青春期特征以及部分学生即将面临走入社会的特点,为初三年级学生讲授“禁毒防艾,共享生命”科普讲座,首先让他们认识毒品,讲解毒品的种类,吸毒的方式,吸毒成瘾的特征,毒品的危害,防毒措施,让他们明白毒品是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的糖衣炮弹,进而讲解吸毒与艾滋病的密切联系,让他们明白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温床,让他们认识了解艾滋病毒的发病机理和症状、传播的途径、导致的危害、防范措施,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艾滋病毒以及感染艾滋病毒应该怎样及时配合医生治疗等等,希望他们洁身自爱,健康生活。最后,在同学们的承诺拒绝毒品的誓词中结束了生动、精彩的科普知识课堂。

  操场上的无人机拍摄、ROBO3机器人表演、“VR望眼镜”、“无弦琴”、“听话的小球”、“看谁滚得快”、“电磁与材料”、“运动与力”、“视觉体验”、“锥体上滚” 等科普展品,让佤族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亲身体验动手操作,与科技“零距离”接触,感悟数学、光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科学原理,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和普遍欢迎。 

(撰稿:李亚琼  审核:岩来刀  校对:刘艳芳)

文章主题词: 西盟县 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 云南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