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之旅之环滇之旅:第32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机器人竞赛圆满闭幕

本文发布于:2017-04-11 来源:

  4月9日下午,由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环境保护厅、共青团省委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科技馆承办的第32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机器人竞赛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文林校区)圆满闭幕。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元红,省科协副主席赖永良,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省民委、省科协、省妇联等单位相关部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闭幕式;参加闭幕式的还有老师、选手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闭幕式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屈钊同志主持。评委会组长云南大学赵之伟教授宣读了评委会报告:此次大赛共评出学生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3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258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70项;教师研究论文一等奖18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121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队伍:一等奖49支、二等奖88支、三等奖154支;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6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2项;青少年科技创意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91幅、二等奖198幅、三等奖259幅;优秀科技教师25人;优秀组织工作者18人;优秀组织单位12家;云南省科协主席奖2项,接着又为获奖项目的参赛选手以及机器人竞赛获奖者颁奖。其中,“云南省科协主席奖”由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文元红颁发。

  最后,由省科协副主席赖永良同志致闭幕词并宣布了此次大赛圆满闭幕。同时,他向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希望青少年朋友们从小注重培养科学精神,要对科学充满好奇心,保持科学兴趣,学习科学知识,不怕科研失败。

  本届大赛的特点:

  一是整体项目提交情况与上一届相比,参赛学生人数和项目质量有较大上升,中学生研究性项目增多,逐步显现项目精且参赛面广的特点。

  二是学生项目选题多样化,贴近生活,内容涉及数学等13个学科,项目中关注云南民族民俗变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等,说明青少年从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后,增强了民族文化、环境保护和动植物保护意识,增强了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国家未来人才的风貌。

  三是科技实践活动数量上升,基层学校参与科技实践活动积极性提高,且内容形式多元化,涉及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医学健康、植物种植、身边环保等内容。

  四是注重团体合作,集体项目较多,多以社会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植物学、动物学科为主,并且通过现场展示交流、封闭问辩等环节,展现出了参赛选手的风采,有效提高青少年的团队合作意识。

  五是科技辅导员参加竞赛项目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研究项目申报比往年更规范,学科类别延伸的更广,出现了多类学科交叉的作品,说明我省的科技教师科学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六是少儿科幻绘画的作品质量明显提高,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参赛作品的艺术形式多样化,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七是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与去年比较,队伍增加64支,人数增长26.7%(增加162人),选手们激烈逐角,赛出了水平、赛出精神,极大激发了青少年对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增强动手实践的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

  八是大赛申报材料已形成信息化、数字化,减少了纸质版材料的上报,形成了“绿色·环保”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文章主题词: 科技创新大赛 机器人竞赛 科学之旅 云南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