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很特别

北大科学营学习感悟
本文发布于:2012-09-12 来源: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回首岁月,依依惜别,营员还记否:“汗水,欢笑,壮志,完结”
                                                             ——题记
    如果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那就让我一直这样好了,这自行车,我想一直骑下去,永远......”这是离别北京的那个朦朦胧胧的早晨我无意中对朋友诉说的情感。
未曾想,一次科学营,让我成长如此之多。
    未名湖畔的湖水还是一样波光粼粼,柳树荷花,博雅塔和石坊,动的静的远的近的,交相辉映,仿佛在袅袅的薄雾中吟唱着我们离别的歌,致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
    “北京大学分营,报道!”“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稍微有点不适应的炎热中,我们到了北京,开始了我们正式的科学营活动。百周年纪念讲堂在那天早晨因为这次活动中显得格外的雄伟壮丽,我们的心情自然也就伴随着青春的悸动彻底的热血沸腾了,当身着“北大红”队服的我们用尽全身解数喊出开营口号的时候,有种莫名的荣耀感和激动感突然涌上心头。骤然回想起黄冠老师开营时和我们留下的那句话“今天走进北大,明天走进北大”这是科学营带给我的最初的荣耀感,但对我来说,也许是这个夏天,才是梦想启程的地方
    接下来的生活大概可以用四个字来总概括:
    累。为伊消得人憔悴,再苦再累终不悔。在还没适应北京气候的那几天,每天晚上就是侧耳聆听知了们的合唱,独奏,各种欢声笑语酿造了我们睡眠的各种悲剧结局,但是第二天一把冷水又必须要让自己的精神复活过来,参加活动,外出参观,演出排练,白天的高强度活动让我们彻底“贯彻落实”了的体力透支的含义。累归累,但就是这短短的几天,只因为着难以忘怀的累,使流下的点滴汗水换做了足以让我一辈子无憾的宝贵人生阅历,真的是“痛,并快乐的生活着”对我来说这个夏天,很特别……
    惊。惊喜层出不穷,体验从不断绝。从竞选班长竟然全票通过,到聆听严春华教授和阎步克教授的演讲,文理冰火两重天的史诗级交响,让我们这些平常只能做电视观众的家伙变成了现场听众,就算再怎么疲惫,每个学生的都在努力的记录,吸收着这来自最高学术界的精华。中国科技馆的巨幕电影,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参观,中国航天城的参观,中国最高学府北大清华的整体游玩,杨振宁学士的讲座,北大未名素拓和未名定向越野。让这个烈日的夏天的缺陷都被科学营带给我们的惊喜填满了,这个夏天,也许真的很特别
    悦。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西瓜,加油!”随着最后这声拼尽全力的呐喊,吴大猷班全体成员到达定向越野终点,大家都累了趴下,没有任何说话的力气,但是微微绽着笑意的口型是不会欺骗一切的,大家为了这目标而努力到现在一直微笑着。“最后一题正确答案是B,《流水》!,而不是《广陵散》”吴大猷班在最后时刻,用最后一题完成惊天大逆转,超过朱光亚班10分,成为未名百科知识竞赛的第一名!!“西瓜,万岁!”西瓜班的同学用全体起立尖叫呐喊的表现,最好的诠释了在那一瞬时心中的激动!“悠悠的唱着最炫的北大风!”当疯狂的表演着自己创作的乐曲,尽情跳着自己编排的舞,营员们的那栀子花般的笑容,绽放的更加美丽灿烂,“西瓜,无悔!”这是作为欢乐节奏的终结口号,大家一起,用这无形的微笑把自己的心情完美的衬托出来,呵呵,这个夏天,真的很特别
    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五天的时间如微风拂过脸颊,转瞬即逝,叹光阴似箭,哀日月如梭,古人云: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和着祝你一路顺风的乐曲,整个高校科学营北京大学分营活动彻底结束。默默地伤感不知不觉涌上心头,离别之情,以及对这次活动的无限感慨化为了泪水与动力,也许在别人看来,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夏令营,但是冠哥的一句“五天科学营,永远北大情”似乎已经铭刻在每个营员的心中了,大家在这几天的学习中,北大科学营给我们留下的东西太多太多,却又是在这个地方,我们将会与老师离别,与同学离别,与这个已经有着浓浓感情的地方离别,对我来说,的确颇为伤感。
    但在闭营仪式结束时,每个同学都在台前发了言,“我将永远铭记这个地方,直到我的再次回归,北大,你等着我!”这就是我们的年少轻狂,我们豪言壮志,与这离别的泪水一起,化作自己亘古不变的誓言,北大,我的梦想已然定下,让这离别之殇成为动力,你就是我的目标,再苦再难,用我们科学营精神作为动力,用实际行动作为筹码,我相信这样就会成功。朋友,再会!朋友,珍重!流水匆匆,岁月匆匆,唯有支情永存心中。 再见,北大,再见,科学营。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个特别的夏天。
    最后一天,是离营的日子,庆幸的是,我们的航班下午才出发,让我有了和这所高校道别的机会,这也给了我第一次思考人生的机会,北大科学营,欢笑,汗水,所有酸甜苦辣,让我蜕变得更加成熟,从营员,到一个足具领导能力西瓜班长,从先前模糊的目标到此时明确的志向,从稚嫩到成熟,感谢你,让我成长,燕园的精神,氛围,从心底吸引了我,我想我总有一天一定会回到这来吧,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从这里开始,扬帆远航!
    和朋友们骑着自行车,在初醒的夏天清晨,驶过静园,拜访雕像,未名湖水还在波光粼粼,只不过青春之心早已热血沸腾,博雅塔和图书馆静静的伫立着,仿佛是在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又仿佛等待着我们再次归来。回首道别燕园,我释怀,我无悔,燕园情,千千结,游子终将归来。微风拂过我的脸颊,让我顿时感到了一丝久违的舒适感,心中的感想,复杂的惆怅,一下子随风而逝,此时此刻的自行车,我渴望一直骑下去,到梦想的前方,永远!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让我们铭记,这个夏天,很特别!
                                                        ——后记

文章主题词:
(作者:云南省楚雄师院附中 刘昊星)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