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科学 放飞梦想

我省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分营
本文发布于:2012-09-12 来源:

    8月4—10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分营(第二批)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开营仪式于8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活动以“瞭望科学”为主题。上海市科协陆叶清代表承办单位在开营仪式上讲话,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增长见识、增强灵感,满载而归。
    云南省来自昆明、保山、怒江、西双版纳、昭通、迪庆、临沧等州(市)50名热爱科学、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除云南学生外,还有来自青海、西藏、辽宁共123名学生参加上海营的活动。由于我省高中学生放暑假时间较晚,我们参加的是上海分营(第二批)的活动。参加的学生中,来自贫困县区的学生占了很大一部分,对很多学生来说,参加此次科学营活动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乘火车,第一次体验集体生活,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走近高校,面对大师、面对各种高科技知识。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分营活动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同学们聆听了来自纪志刚教授《展演数学的画卷:美术作品中的教学故事》,纪教授用他生动而又风趣的讲演方式向大家展演了一副数学的画卷,一幅幅绮丽的古典图画都隐藏了深奥的数学知识,那些天才的美术家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带领人们走在探索数学世界的路上,是如此的梦幻和刺激;徐光海教授《数学赏析》,从另一个角度让人领略数学之美;严燕来教师《中华古文物中的物理》,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西汉古铜镜,但在其中隐藏了千年的秘密……
    除了讲座,校方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钱学森图书馆、亚洲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市博物馆、上海交大电信学院、物理学院。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的建校历史,看到民族、民俗文化的精美收藏,在感受学术氛围的同时能够亲临实践基地,体验动手操作的乐趣,感受高科技的魅力,增强对科学知识的直观印象。同时也领略了上海的都市魅力。
    本次参加上海营的孩子,大部分是来自边远地区,这些孩子不要说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连昆明都是第一次来。活动让他们走出了家门,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大山外的孩子是怎么学习和生活。科学营活动的大部分时间学生都是在校内活动,让孩子实实在在的过了7天的大学生活。通过听名师讲座、动手做让他们知道了大学生怎么学习;通过参观校园、与大学生同吃同住让他们知道了大学生怎么生活。这7天带给孩子们的足以影响他们的一生。 

文章主题词:
(作者:吴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