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健康 我们在行动”——云南省临沧特色小吃稀豆粉米线调查体验

本文发布于:2012-08-22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开展云南省“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让青少年学习并掌握食物与营养、食品与健康知识,从小培养关注食品安全、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2012年暑假期间(7月28日至8月10日),临沧市临翔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芮建丽和临翔区凤翔小学科技教师孟鸿芳组织凤翔小学学生开展了“科学饮食,健康生活”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对象主要是临翔区凤翔小学张新雨 、周轩羽 、唐奕3位学生,活动以关注临沧特色小吃稀豆粉米线与临沧人民食品营养健康为主题来展开科学调查体验实践活动。

  首先,同学们进行了科学访问调查,到各餐馆寻找和发现特色小吃稀豆粉米线,了解临沧特色小吃稀豆粉米线的主要搭配佐料,亲手拌制稀豆粉米线,并品尝了稀豆粉米线的独特味道。倾听稀豆粉制作师傅讲解稀豆粉的具体制作过程介绍,认真记录稀豆粉的具体制作过程和方法。

  之后,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到超市去购买制作稀豆粉的材料(豌豆面粉),学习制作稀豆粉,体验制作稀豆粉的整个过程,并请指导教师和家长亲口品尝他们自己制作的稀豆粉。

  猪肉、大蒜、韭菜、豆芽、白菜、芫荽、芝麻、辣椒等都是稀豆粉米线的配料,通过上网搜索和查阅资料,同学们了解了其中的营养成分。通过科学检测与分析,同学们还了解了检测稀豆粉米线中营养成分的方法和手段,并请相关技术人员帮助检测稀豆粉米线及配料的营养成分,分析了“把稀豆粉米线作为早餐是否合理”,“稀豆粉米线的食物营养搭配是否科学”以及“长期吃稀豆粉米线对人的身体是否会有不良影响”等问题。

  调查活动中,学生们科学探究兴趣浓烈,积极主动。此次活动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们结合当地特色小吃,因地制宜,学习并掌握了食物与营养、食品与健康等方面知识,对孩子们从小养成关注食品安全、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主题词:
(作者:孟鸿芳 芮建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