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派员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研究培训

本文发布于:2011-05-11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4月25~27日,首期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长工作高级研修班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研究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建立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研究培训中心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管理机构和中国职业技术高等教育摇篮强强联合、共同谋划,为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科技、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新要求而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它旨在建设一支专业化的技术队伍,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裁判员、教练员,研究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未来发展方向,推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创新发展,提高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品牌,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详细介绍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研究培训中心的宗旨、工作理念和目标,及为实现上述目标所要进行的探索和创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孟庆国表示,将尽全力办好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长工作高级研修班,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裁判员和教练员,提升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水平。
   在高级研修班的培训中,参会学员们在专家的引领下,探讨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活动的趋势,研讨了机器人竞赛规则标准、裁判方法、裁判细则,听取了裁判员职业道德及基本规范和太极机器人竞赛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讲解,并在天津市实验小学进行了现场实习、模拟执裁等活动。经过考核,研修班圆满结束。
    本次研修班课程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研讨性强、有深度、特点突出、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学习、研讨和现场实习,学员们开拓了视野,理清了理念和发展方向,纷纷表示回到本地区后,一定要立足当地的实际情况,发掘自身优势,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今后,研究培训中心还将在培训方式、方法、对象和内容上进行探索,争创一流的专业培训,实现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保障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发现)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