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云南省“英才计划”学生集中收看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之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

本文发布于:2023-04-10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英才计划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志向,4月9日上午,云南省“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组织2023级“英才计划”学生和参与中学老师,以线上形式集中收看了全国管理办公室、陕西省科协、西安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学生英才计划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活动之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西安交大“英才计划”培养情况和“西迁精神”主题报告,了解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历史和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扎根黄土地艰苦奋斗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交流了各自的学习感悟。有的同学认为西迁老教授们在实际行动中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使命、无私奉献,要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有的同学立足于当前,表示要传承和弘扬科学精神,在“英才计划”中学习新知、勇于突破,积极面对未来的科技挑战;还有的同学从“西迁精神”联想到与云南紧密相连的西南联大历史,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国家、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激励着自己,要从小树立理想、热爱祖国,用科技创新践行和发扬时代精神。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英才计划”负责人和兆荣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集中收看,他用自己导师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亲身经历,激励学生们要有梦想、有追求,把自己的兴趣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增强使命担当。要在“英才计划”的项目学习中,明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立大志学好科学知识,为今后做出更大贡献奠定基础。

此次报告会不仅为云南省“英才计划”学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西迁精神的机会,也为他们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他们的历史意识和责任感,有助于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文章主题词: 英才计划 理想信念 西迁精神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