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竞赛

第37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4月14日至16日在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和玉溪体育运动学校举行。竞赛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我身边的机器人)、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一触即发)、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主题:智慧城市)、机器人普及基础比赛(主题:保护生物多样性)、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7个大项。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州的273支参赛队、607名选手和308名教练员参赛。

7赛项
4赛场
273赛队
607选手
308教练员
46裁判
精彩赛事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和评比活动,鼓励青少年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

面向科技辅导员开展的各类科技教育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和评比活动,鼓励科技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提升科技教育教学服务水平。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机器人创意比赛

机器人创意比赛是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我省在校中小学机器人爱好者在课题导师或教练员的指导下,在学校、家庭、校外机器人工作室或科技实验室中,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进行机器人的创意和制作,最后以验证创意的机器人作品参加第37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机器人创意比赛。

机器人创意比赛对于培养学生学习与综合运用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激发创新思维潜能,提高综合设计和制作的能力极为有益。

本届机器人创意比赛的主题为:“我身边的机器人”。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

VEX 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其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既能自动程序控制,又能通过遥控器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比赛活动。

本届VEX 挑战赛的主题为“一触即发”。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未来的城市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高速轨道交通等新一代高新技术为方向,进行一场“智慧城市”的创新变革。

本届创新挑战赛的主题为“智慧城市”。在比赛中,各队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来完成体验自动驾驶、线上教学、目标追踪等任务。

机器人普及基础比赛

机器人普及基础赛是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之一。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编写、调试程序,控制参赛的机器人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赛。设置机器人普及基础赛的目的是激发我省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向更多的青少年普及机器人技术,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科学素养。

本届机器人普及基础赛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

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比赛

创意编程比赛包含两个具体赛项:可视化积木创意编程比赛和Python创意编程比赛。可视化积木创意编程比赛作品分科学探索类、实用工具类、互动艺术类和互动游戏类。Python创意编程比赛作品分科学探索类、实用工具类、数字艺术类和互动游戏类。

智能设计比赛包含两个具体赛项:Arduino智能设计比赛和Micro:bit智能设计比赛。其中,作品分科学探索类、工程应用类和人文艺术类。

本届比赛主题为“创新·体验·成长”。

赛事直播

直播频道

在线展厅
人气排名
通过微信“扫一扫”进行投票,每个微信ID每天每类限投10票。
“人气排名”活动:最终各板块将分别选取票数最多的10项作品颁发证书,网络评选活动不与大赛等次奖挂钩。
微信投票时间:2023年4月14日早9点—4月16日18点
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
排名 地区 项目名称 得票数 趋势
1 大理白族自治州 《乡村振兴中边疆少数民族村落的变化》调查报告——以南涧县乐秋乡红兴村为例 4709
2 昆明市 闻香探馆--昆明咖啡市场调研 4571
3 普洱市 探究普洱咖啡现状与前景 4442
4 昆明市 能自动识别并清除高铁接触网线异物的自制机器人 4285
5 昆明市 “5+2”课后服务影响的调查分析 3895
6 普洱市 守住点连成线形成网——对普洱市强边固防的调查报告 3299
7 普洱市 普洱市勃氏甜龙竹竹笋早产丰产培育调查报告 3054
8 大理白族自治州 人工智能开源硬件编程红绿灯在生活中的运用和探索 2806
9 昆明市 对茶浸取液变色的研究 2746
10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展生态—宣教展厅建设意义调查研究——关于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宣教展厅的调查报告 2685
1 大理白族自治州 非遗文化助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课后延时服务 3475
2 大理白族自治州 边疆彝族“非遗——跳菜”进校园现状调查活动方案 2635
3 昆明市 “膈肌运动与呼吸的关系”实验模型改进 2626
4 玉溪市 “蜻蜓目的探究”科技实践活动方案 2174
5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相似三角形探究仪 1859
6 昆明市 我和“六角恐龙”(蝾螈)做朋友 1735
7 临沧市 基于反射原理的潜望镜制作教学科教方案 1519
8 昆明市 保护滇池远程合作学习项目活动方案 801
9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用生物学的思维观察生活——生物学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方案设计 797
10 昭通市 昭通市实验中学智能设计社团活动方案 520
影像记录

召开领队会议

召开领队会议

召开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领队会议

学生项目竞赛场地

学生项目竞赛场地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生项目竞赛场地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开启创新之火

泰国代表队参赛

泰国代表队参赛

泰国代表队参加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陈景院士与越南代表队合影

陈景院士与越南代表队合影

陈景院士与参赛的越南代表队合影

封闭问辩(生物化学项目)

封闭问辩(生物化学项目)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封闭问辩3(生物化学项目)

封闭问辩(社会科学项目)

封闭问辩(社会科学项目)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封闭问辩(社会科学项目)

大赛科学论坛

大赛科学论坛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会科学论坛(生态学专家、云南大学苏文华教授作专题讲座)

彝族青少年向获奖学生颁奖

彝族青少年向获奖学生颁奖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及闭幕式(彝族青少年向获奖学生颁奖)

颁发云南省科协主席奖

颁发云南省科协主席奖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及闭幕式上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赖永良向获奖学生颁发云南省科协主席奖

评委集中评审参赛作品1

评委集中评审参赛作品1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集中评审参赛作品

评审专家分组评议

评审专家分组评议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专家分组评议

选手布展

选手布展

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选手布展

召开新闻发布会

召开新闻发布会

召开第2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

要闻聚焦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