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走进云南红河

本文发布于:2010-09-08 来源:《云南科技报》

   “2010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上海赴西部、山区科技传播活动”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第六中学拉开帏幕。经过培训的6名上海市卢湾区重点高中的教师及高校学生志愿者,带着6个“上海试点项目资料包”和配套的各种生动有趣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在红河州建水、个旧、元阳3个县(市)的教师和学生中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科学实验等科技传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上海市卢湾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

2006年起,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及“支援贫困山区建设”战略,在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组织专家、一线教师及高校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山区等省市进行科技传播。目前,该活动已在安徽、江西、甘肃、青海等十一省市举行,参与科技传播活动的专家、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人数累计逾200人,开展的系列科普教学讲座达300多场,共有上万名师生在该活动中受益,为西部、山区培育了数百名科学教育示范教师。

为了做好2010年的科技传播活动,承办单位在赴云南省红河州之前,多次对进行授课的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专门为此次活动带来了《生活中的科学》、《我们身边的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水与人类生活》、《医学的基石——解剖学》、《传统医学对生命解读》等6个“上海试点项目资料包”,力争为提高西部和山区的未成年人科学素养贡献上海的一份力量。活动开展期间,6名授课教师围绕工业自动化控制、信息高速、解剖学等内容,分别奔赴红河州3个县()的多个学校,为当地学生送上一堂堂精彩的科普课。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办公室和上海市科协合作交流办公室还分别向红河州建水、个旧、元阳3个县(市)赠送了价值5000元,总价值上万元的科普书籍。

据红河州科协副主席何世安介绍,红河州地处祖国边疆,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据2008年调查,红河州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0.72%,与今年全国的3.27%相差2.55%。科学教师缺乏,科学教育相对落后。这次那么多的专家、老师一起赴红河州集中开展科技传播活动在该州尚属首次,这次科技传播活动将成为红河州科学教育的新起点。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李跃认为,此次科技传播活动在云南的开展,将给红河当地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将对广大老师和同学有所启迪,极大地激发起大家学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上海市科协组织科技教师在云南红河州开展科技传播活动

 

上海市科协组织科技教师在云南红河州开展科技传播活动

 

上海市科协组织科技教师在云南红河州开展科技传播活动

文章主题词:
(作者: 伍平 )
上一篇: 科技烽火传千里
下一篇: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