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 筑梦启航——德宏州圆满完成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2-07-28 来源:

德宏州民族第一高级中学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于7月18至24日开展,因疫情的原因,本次活动采用“云上科学营”的形式举办,德宏州科协积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德宏州民族第一高级中学选拔22名师生分别参加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高校科学营活动。

7月17日上午在校内开展了营前专题培训,为营员们介绍了高校科学营主办单位及活动的意义,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的历史、特色和办学优势,活动日程和方案,提出了疫情防控、活动纪律等要求。同时,为做好营员在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德宏州科协为20名营员及2名带队教师购买了个人意外伤害险,并为参加活动的师生购买体温枪、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活动前由带队教师负责对活动场所进行消毒、为同学测量体温,并监督同学勤洗手、戴口罩,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安全保障。

本次科学营虽然是“云上”形式,但营员们在整个活动期间始终热情高涨、互帮互助、积极参与。北京科技大学分营的同学们“云游”校园,为北科大典型的建筑风格、优美的校园、独特的校园布局感到惊叹、震撼,深深领略到了北科大厚重的文化气息以及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参观北科大材料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了解前沿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应用基础研究、材料制备新工艺新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情况,近十年来,该实验室在先进材料的创新设计和重大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推动我国关键金属材料的快速发展,支撑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云游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名家大师面对面”、“电磁炮、智能车制作系列体验活动”、“朋辈交流”、“班级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北科大所展现的前沿科技进展、科技特色及实力,震撼了每一位营员的心灵,在营员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梦想在这里启航,未来可期。

南开大学科学营的同学们聆听了周其林院士专题讲座,周其林院士从化学如何改变世界出发,与青少年共同交流科学研究的感悟,引导青少年培养科研兴趣,树立科研报国志向。“云游”校园活动带领营员从百年南开奋进历程中汲取“公能日新”的精神力量,感悟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情怀,树立“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伟大志向,并对各专业特色、学习和就业情况进行介绍。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孙桂玲教授讲授现代信息技术前沿,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王海老师,以智慧消防为背景,利用虚拟仿真系统,交流物联网相关知识以及体验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活动期间,同学们使用南开大学发放的材料包开展智能车组装活动、土壤环境中微生物的培养、制作土壤微生物燃料电池等实践活动,在系列活动中,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了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开办11年来,德宏州共选派181名优秀师生参加了活动,受到了学校、家长的称赞和好评,他们普遍反映科学营活动公益属性十分鲜明、彰显了高校社会责任感、科技教育特色突出和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等显著特点。参营学生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开阔了视野,对提高我州边疆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增强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主题词: 科技 德宏州 2022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