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2022-03-28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27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的第36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通过线上方式在昆明成功举办。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亲临指导。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省的科技创新成果作品1282项,其中符合竞赛规则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71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42项。经大赛评委会分组评议和集中合议,共确定5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和1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入围终评问辩。

入围终评的选手通过线上问辩形式,由评审专家重点审查入围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真实性和选手的实际水平,最终评定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和等次。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6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26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4项,二等奖75项,三等奖90项。同时,大赛组委会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17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参加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首次成立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对参赛者在研究过程中是否遵守科学研究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进行严格审查。大赛组委会还邀请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委员、媒体代表和一线科技辅导员作为公众监督员,对终评问辩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大赛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省级赛事,从198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36届。随着赛事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全省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持续攀升,每年有超过10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各级科技竞赛活动,成为我省青少年优秀科技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为全省培养创新型后备人才发挥重要支撑。

文章主题词: 云南 首次 线上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6届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