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年之名,燃科学之光   

——昆明滇池中学四位师生对话诺奖得主哈维 阿尔特先生
本文发布于:2021-08-09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1年8月6日晚上9点到10点,参加高校科学营南京理工大学分营的师生——昆明滇池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刘红、朱宇轩、金欢及带队教师郭娜娟老师共计四人,对话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会员、美国病毒学家哈维·阿尔特先生,活动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聆听了阿尔特教授有关生物科学的讲座,并现场向教授提问。

此次视频会议由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合作主办,邀请诺贝尔奖得主开设专题讲座,分享人生经历、传递科学精神、回答青少年提出的问题、开展在线视频交流。滇池中学三名同学均为高校科学营南京理工分营的营员,在参与高校科学营活动中,在带队老师的鼓励下,通过科学营参与“奇思妙想”和“对话诺奖得主”栏目,发布奇思妙想和在校期间生活分享,根据所学知识提出自己的一些疑问,并发布在对应栏目,最终由全国高校科学营管理办公室选中参与对话诺奖得主阿尔特先生。

此次对话活动,全国三十位营员被组委会选中参与交流旁听,滇池中学有四名人员参加;进行直接提问交流的名额全国仅四个,其中,昆明滇池中学物理教研组郭娜娟老师作为其中一位,对阿尔特先生针对利用纳米机器人消灭人体病毒进行提问。

哈维·阿尔特,美国病毒学家,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出生于纽约市,1956年在罗彻斯特大学获得文学士学位,1960年在该校得到医学学位。1964年与后来(197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证实与乙肝病毒有关。阿尔特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2000年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

  

 

 (图为 哈维 阿尔特先生)

会议共一个小时,总共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阿尔特先生进行讲座分享。在讲解中,阿尔特先生向我们回顾了他的科研生涯,介绍了丙型肝炎病毒从无到有的过程,以自身科学研究为主线,展示其发现确定丙型肝炎病毒的过程。用实际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最开始送给同学们的话:“There is no elevator to success , you have totaled the stairs”。

  

 
(右图为阿尔特先生讲座开始分享的贺卡)

第二个环节为问答环节,首先由四位学生代表进行依次提问,阿尔特先生针对提问一一解答。我省代表提问发言的是滇池中学物理教研组郭娜娟老师,她所提问的问题为高一年级刘红同学(在高校营活动期间的奇思妙想环节所提出)的问题:“能否运用纳米机器人消灭人体内病毒?目前的技术以磁力引导纳米机器人运动,是否有可能以人体内的物质,比如糖、脂肪等作为纳米机器人的能源,从而使纳米机器人成为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部分?”

阿尔特先生进行了回答如下回答:“我们可以把机器人做的越来越小,但是用微型机器人来消灭病毒不太可行。人体内病毒太多,那就需要很多机器人在人体内追踪,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我们可以考虑用纳米机器人去改变一些细胞的功能,或许也可以实现你所说的成为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

 

最后,主持人向大家推荐了阿尔特先生的文章“The Road Not Taken or How I Learned to Love the Liver: A Personal Perspective on Hepatitis History”,文章中阿尔特先生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成长历程和研究历程,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位可爱可敬的科学家。

以少年之名,燃科学之光!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拥有了和顶尖科学家交流探讨的机会。少年们激情澎湃,拥有无限可能,在与顶尖科学家对话后,同学们近距离了解科学家本身和科学探究过程,深刻体会脚踏实地,突破创新的科学精神,点燃了同学们的科学梦,实现青春梦!

  

 

  参加高校科学营南京理工大学分营的昆明滇池中学合影,郭娜娟老师(第一排右1),金欢(第一排右2),朱宇轩(第二排右1),刘红(第二排右3)

  图文提供:郭娜娟,朱宇轩(高2023届2班),金欢(高2023届3班),刘红(高2023届2班)

 

营员活动感想(一)

与诺奖得主谈话 感奋斗创新精神  昆明滇池中学高2023届二班 朱宇轩

你以为他是个不苟言笑的医学者,其实他是个幽默风趣的段子手;你以为他是个严谨的病毒学家,其实他是个会写诗的文学青年。他就是202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哈维阿尔特。

  

哈维·阿尔特,美国病毒学家,出生在纽约市,1956年在罗彻斯特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60年在该校得到医学学位。1964年与后来的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来被认为是乙肝病毒的一部分。他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2000年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2020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WLF科学T大会的“对话诺奖得主”的活动,活动邀请到了这位顶尖病毒学家为同学们讲述他的经历,同时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答疑解惑。这次活动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能够同世界伟人在网络上以ZOOM视频会议的方式“零距离接触”,心情自是无比的兴奋与激动。

我提前进到会议中,稍作等待,阿尔特博士便如约而至。阿尔特博士以他那和蔼的笑容迎接在场的三十多位来自中国各地对科学充满热爱的青少年们,博士的笑容充满着热情与亲切,一时间让我似乎忘记了眼前是位世界顶尖的病毒学家,更多的像是位平易亲切的老人。

 

阿尔特博士在屏幕中展示出的第一张图片便吸引住了我,图片的内容是一个楼梯,上面写着“There is no elevator to success,you have to take the stairs.”翻译成中文是:“没有电梯可以到达成功,你得走楼梯。”是啊,成功哪里会有捷径给我们走呢?荀子《劝学》中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一级一级台阶的向上走,积少成多,最后才能到达成功。从博士的这句话我也读出了他在做研究时的艰难险阻,更让我感受到了博士排除万难,最后登上世界舞台的决心。

紧接着,阿尔特博士向我们展示了他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的从无到有的经历过程,第一步是前瞻性的研究设计,研究输血相关的肝炎,从捐赠的样本中进行回顾性检测,通过呼吸机为枢纽,对接受者进行抽样,对所抽取的血型进行长时间的处理,然后通过PCR(聚合酶连反应)等技术将其进行储存。进行前瞻性研究后,接下来就开始实践操作,阿尔特博士通过NIH-1,NIH-2与NIH-3的三次输血后肝炎的观察后发现病毒载量与病人数量在进一步下降,丙肝的传播趋势也开始进一步好转。而后阿尔特博士又通过了数年的进行氯仿萃取,推测形成非a、非b型肝炎管状结构与输血相关性丙型肝炎病毒的组织学诊断和预后,发现了chiron用于检测NANB和HCV(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验证。1964年,阿尔特博士与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博士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被认为是乙型肝炎病毒的一部分),阿尔特博士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阿尔特博士的NIH-5输血后肝炎研究非常成功,在1990-2010年期间,丙肝病毒检测阻止了240万例病毒的传播。阿尔特博士的成就在人类抗击病毒的历程中,无疑是一个重大的突破。阿尔特博士用自己的经历,在“假设——验证——发现——成功”的过程中,进一步诠释了“There is no elevator to success,you have to take the stairs.”的含义,也让在座的青少年们更加明白了世上并无不劳而获,也没有捷径可走,成功须脚踏实地,须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接一步的向前迈,坚持到最后才能获得成功的硕果。

在阿尔特博士介绍完发现丙肝病毒的经历后,接下来是阿尔特博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同学们的问题都各有特点,都表现出了自身对科学的理解与思考。有的同学向阿尔特博士请教:世界上是否对人体有益的病毒;还有的同学向博士请教:青少年的小发现对科学有什么影响等等。阿尔特博士对同学们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复,并用自己在童年时的经历鼓励青少年们多发现,多创造。

我校的发言代表是年轻的物理老师郭娜娟,郭老师对我校刘红同学的问题“是否能采用纳米机器人来消灭病毒,并且成为人体的防御系统”的问题向阿尔特博士提问,阿尔特博士也对此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阿尔特博士说道:“噢,物理是我在大学时期最难的一门功课,我可能回答不了这么复杂的问题,我现在也明白为什么这个问题出自一位物理老师。”阿尔特博士这么平易近人的语言,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博士在作为一名病毒学家的严肃认真外幽默风趣的一面。阿尔特博士在回答中提到:“考虑到人体的兼容性与纳米机器人是否会误伤其他的有益细胞或是细菌等问题,采用纳米机器人可能不是杀灭病毒的最好办法,但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们今天有自动驾驶的汽车。”考虑各个因素,在进行全面的回答,让我们感受到了阿尔特博士对待科学研究的严谨治学态度。阿尔特博士曾在央视新闻的视频连线中说道:“有时,收获需要时间。”这既是阿尔特博士在对丙型肝炎病毒发现之路的感慨,也适用于正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的人们。梦想需要沉淀,这不仅仅是时间的沉淀,更是汗水的沉淀,努力与结果一定是成正比关系的,我想我们应该像阿尔特博士学习,学习他的坚定不移的精神和创新的高尚品质,像他那样的不懈奋斗,为自己理想的事业奋斗终生。

期待还能有机会与哈维.阿尔特博士相遇!

营员活动感想(二)

昆明滇池中学高2023届三班 金欢

今年夏天,我们一起参加了科学T大会举办的活动,很荣幸有机会向顶尖科学家发出提问。其中,我像2020年诺贝尔生物或医学奖得主哈维 尔特先生发出提问,并且有幸能够旁听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哈维 哈尔特先生进行演讲,其次是参会同学中有四位同学向哈维阿尔特先生进行提问。

会议开始前,我的内心既紧张又激动 ,尤其是当主持人说打开摄像头的时候,我对会议的感受就更加深刻了。看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 与我一起参加会议, 看着哈维阿尔特和蔼的微笑,所有的紧张瞬间灰飞烟灭了。

在演讲过程中,我逐渐了解到,阿尔特先生发现非甲非乙型肝炎,即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存在的历程以及实验的艰辛和无限的付出 。哈维·阿尔特和他的团队发现,尽管去除了乙肝病毒,输血仍导致了很多肝炎发生。

他们对这些患者进行甲型、乙型肝炎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而否定了存在病毒漏检的情况。1975年,哈维·阿尔特将这种新型肝炎命名为“非甲非乙型肝炎”。为慎重考虑,他并未直接称其为丙肝。随后,哈维·阿尔特通过黑猩猩实验(感染这种肝炎的患者,可把疾病传给黑猩猩)进一步证明,导致这种肝炎的是一种新型病毒。不过,受当时医学研究手段所限,在接下来的10多年中,关于这种新型病毒的鉴定工作一直没能获得成功。

哈维·阿尔特和他的团队虽未能窥见这第三种肝炎病毒的真容,但依然尽其所能给世界竖起了安全的防护墙——通过增加输血检测指标,将输血后病毒性肝炎的感染率从33%降至4%。由于没有明显症状,丙肝很容易被忽视,因此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而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除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之外的慢性肝炎病例的原因,并使血液检测和新药物研发成为可能,从而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阿尔特先生在ppt的第一张中写道“没有通往成功的电梯,你只有走楼梯 。”更加让我深刻的感受到科学家们身上的无畏困难与坚持不懈精神,更加警示着我们,想要成功我们必须一步一步走上去,是没有捷径的 。

在同学提问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让纳米机器人消灭病毒并成为人体防御系统?我们都知,病毒是能够利用宿主细胞的营养物质来自主地复制自身的DNA或RNA、蛋白质等生命组成物质的微小生命体。在一定的状况下,他会给我们的人体带来非常大的健康危害。好比去年的新冠疫情病毒,那仿佛一场恶魔般的肆虐狂杀,不仅传播性极强,而且即刻就将人们的身体摧毁。除此之外,我看着屏幕里同学们流利的英语提问提问,哈维阿尔特先生对答如流,更加让我感叹知识的无边无际,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增加自己的知识,提升自我的能力,这是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或许有一天 ,人类的命运大任也会交在我们的手中,只有从现在起行动起来,才是我们最好的回报 。

在最后,我想再一次的感谢科学营,感谢科学T大会这个平台让我能够有机会参加与顶尖科学家提问的会议,让我领略到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不畏困难,敢于突破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营员活动感想(三)

昆明滇池中学高2023届二班刘红

今天我非常高兴,我在高校科学营活动中的奇思妙想环节所提出的问题,非常幸运的被组委会推荐对话诺奖得主——对话世界顶尖科学家哈维·阿尔特。

他是美国病毒学家,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会员,通过合作研究黑猩猩的传播,证实了一种新型肝炎-丙型肝炎的存在。

他非常的有亲和力,他非常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热爱科学。我提的问题是,纳米机器人能否消灭人体内的病毒,并且成为人体的免疫系统,他分析我的问题并进行回答:我们可以把机器人越做越小,越做越小,但是觉得用纳米机器人去消灭病毒不太可行,因为病毒太多,要搞很多纳米机器人在人体内追踪的话不是很简单,但他建议我可以考虑用机器人去改变一些细胞的功能,就像我自己所说的促进免疫系统等。

最后,我能拥有这个对话顶尖科学家的机会是因为高校科学营这个平台,他给了我接近顶尖科学家交流的机会,这对我人生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这里我要感谢科学营给我的机会,感谢国家给我的机会。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