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变得趣味横生 把学习与娱乐相结合

—记昆明滇池中学南京理工分营知识竞赛活动
本文发布于:2021-07-26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力量对抗命运。7月15日下午14:00-15:10,昆明滇池中学在学校机房中举行了高校科学营南京理工大学分营的趣味知识竞赛直播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从趣味之中收获了知识,培养了创新的思维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的精神。

趣味知识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发同学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使学生能够在丰富有趣的竞赛氛围中增强文化意识,通过知识竞赛丰富知识储藏库,扩展知识面,挖掘爱知识用知识的热情,充实与激励自我,增强团队的协作意识。

本次趣味知识竞赛分为两个环节:抢答题环节与解码题环节。抢答题环节涵盖了多方面的知识,有化学在生活中应用的知识,物理知识,地理与历史的相关知识等等。有助于同学们将课本之中所学习到的内容进行拓展延伸,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范围,从而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同时,在抢答题竞赛之中浓厚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充分地发挥我们深藏于体内的无限潜能,在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人的切磋与交流之中,共同学习,一同进步。

解码题环节的竞赛更加考验了学生的思维能力,竞赛涵盖了高中学生在信息技术课本中所学习到的八位二进制ASCII码与二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的相互转换,还有我们在课本中未曾接触过的凯撒密码,摩根密码和栅栏密码等等,通过进制的相互转换与密码的破解翻译得到英语的短句,从而完成解码。解码题的竞赛有助于我们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充分地复习与应用,在进制和各种不同思维方式间的不断转化之中,使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更加熟练,通过旧知识的回忆与拓展应用从而得到新的理解与体会。其他密码的学习也使我们的创新思维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锻炼了我们的动脑思考的能力,让我们在面对新知识,新问题时的学习与解决的能力更上一层台阶。

同时,解码题的竞赛之中,更加培养了我们的团结合作的能力,在机房中每个人都担负起了自己的责任。全队十人两人成组,共分为五组,将密码按照顺序排列,每组同学承担一行密码的破译,通过激烈讨论成功破解后再汇总到一号同学处,再经一号同学将各组的密码排列整理起来写在黑板上,再经字母成词,连词成句的步骤将密码成功破解。在这其中每一位同学都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强项,为团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各司其职,极大地提升了解题的速率,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同学们无不沉浸于团队协作的学习氛围之中。雷锋同志曾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集体是由个人组成的,身为集体的一份子,只要我们将自己最大程度地投身于集体,把集体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我们就能够完成许许多多单凭个人能力无法解决的事情,就能够将集体的利益最大化。

在解码题的竞赛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压轴对“cure”单词的破译。在解题的过程中,大家都使用了各类的解题思路,各类的解码方式,但最终依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有人都对此迷惑不解。但在答案公布的那一刻,大家才意识到了这题竟是解码题之中最为简单的一题,只是将字母所对应的键盘位置与顺序进行结合,从而得到了“cure”单词的形状。这题的破解也让我们充分地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创新思维的欠缺,让我们明白了前方的道路还很长,还需我们不断地探索迈进。

本次趣味知识竞赛活动让我们都受益匪浅,不仅使我们学习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学习到了将课本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能力,激发了创新的思维方式,它也使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不足,让我们知道了梦想的路上还道阻且长。但“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道路上的艰难与险阻并不能磨灭我们的信念,反而会激发我们不断努力,更加坚定梦想与希望。塞.约翰逊曾说过:“人的勇气能承提一切重负。”只要我们充满勇气,通向成功的路上就会充满阳光与希望!

学生感想

经过这次知识竞赛,我们学习到了许多有关物理化学的知识,更是了解到了许多的生活常识。在竞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生活。竞赛分为两个阶段抢答题与解码题。抢答题是由各班选手独立完成。12题为一组,与物理,化学,生活有关。解码题班内同学可以为选手提供线索。

最有趣也最有难度的自然是解码题,密码不仅有常见的莫斯密码,二进制编码,还有凯撒大帝的凯撒密码。影响最为深刻的自然是解密题的最后一题。解密方向是26键形象法。我们却以为是凯撒密码,推理了一黑板,还是一堆乱码。在最后的揭晓时刻,解密员说出了本题解法,我们恍然大悟又无地自容。

本次知识竞赛让我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强中自有强中手。在学习新知与巩固老知识的同时,把知识与生活相结合。这也正是学习的意义,用知识充实生活,在生活中发现知识。

            ----高2023届二班邓子越

就在上周,我们第一次去实践了高效科学营的一个活动,就是去参与知识竞赛。

从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难题,该如何登进腾讯会议?我想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考验吧。不过这个问题在我们同学努力下得到了解决。

一开始我们看到了有关化学知识的题,我觉得有些题我们许多概念不清楚,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东西,所以没有办法解答,那时我就在想,高校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但同时需要的我们在基础知识强化的前提下,在学校中,我们更应该注重将知识基础巩固扎实,去努力学习,不断去累积。

在之后是信息创新类的题目,那时我才真正感觉到了自己学习的不全面和不足之处,如果不是这次活动的话,我其实根本不了解信息技术中会有那么多丰富的知识,它不仅仅局限于学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4道创新题,让我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的魅力,编码的魅力,也让我知道未来在这个方面我应该不断的学习。

对于这次知识竞赛,我觉得我更应该丰富自己不止局限于课本的内容,更应该多读书去了解不一样的世界。

            ----高2023届二班李昱荧

回想起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南京理工科学营内的趣味知识竞赛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太阳的光辉好似我们的热情,照亮着我们的青春前进。

这场趣味知识竞赛每个班分别派四名同学进行作答,分为知识选择题和解密码题,并以总分最高的班级为获胜。知识选择题将我们的生活与化学相结合,解密码题将人们的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知识,还拓宽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思考路径。

趣味知识竞赛开始 ,大家各自坐在电脑上,都认真的观看思考着选项与答案,耐心地听着讲解员的解答,“在工业上酒精是体积分数还是质量分数,其分数为多少?”“在医用上我记得是体积分数为75%。”“那工业上是多少?”大家都在积极地讨论思考,“我觉得应该是95%,在工业上浓度应该更大。”

团结一体共奋斗。那是一道解密题给我以深刻的印象,一串以“0”和“1”组成的数字,刚开始我们都有些不知所措,“应该是8421法,2进制转16进制”有人一边说便一边开始了运算 ,“有没有纸和笔 ?”“我这儿有!”一个同学赶紧递了过去,还没等到算完,时间便步入了结尾,我们都感到十分可惜。“这样,我们合作算,xx和xx你们一组算第一行!”“我们算第二行! ”第三行,第四行,第五行……我们刚分好工,下一道题马上开始:周围的空气不再松散而是聚在了一起,人人进入战斗状态,大家站在各自的岗位上,知识成了武器,将那串串数字原形毕露,甚至有同学直接拿起了笔,直径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写下其他人提供的秘码。随着最后一个数字密码的解开,我的内心仿佛受到甘甜灌溉,无比的激动与兴奋,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一起解出了密码!”我想 ,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小,但微弱的光聚在一起总会产生巨大的力量。

认知自我共进步。在解密码的过程中,不仅仅学习到ASCII码,凯撒密码,栏杆密码,摩根密码,26健,九键输入法等,真真正正诠释了那句话“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再一次告诉了我们找到正确方法重要性,否则面对一串数字,我们就无法下手。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的结合与运用,创新意识与思维的灵活贯通,知识的海洋浩瀚无穷,我认识到还有无数我不曾了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次的趣味知识竞赛中,我也看到了无数学习优秀同学,他们有着活跃的思维 ,他们身上的品质勇于发现,尝试,探索,创新 ,都正是现在的我所缺少的,但是我应该完善的。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只要不断努力,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就算是千里之堤也能被蝼蚁所击败!让我们为了我们的梦想共同奋斗吧!

            ----高2023届三班金欢

7月15日我们在学校机房中,参加了南京理工大学的知识竞赛,竞赛中每个班的代表们积极抢答,不断给自己班加分,不是代表的同学们在电脑前认真观赛为参赛者们加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三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解码环节,同学们互相配合,有着明确的分工。在培养我们团队团结的同时也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的密码,如摩斯电码,凯撒密码等。这些密码的破译方法令我大开眼见。

除了解码题,竞赛中也有关于历史,化学,军工的题,这些题让我学习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也让我学习到了一些生活小常识,做到了学有所用,学有所思。

这一次的知识竞赛是我参加科学营的所有活动中收获最多的,不仅丰富了知识,也让我学有所用,学有所思。把知识和生活融合到了一起。这就是学习的意义吧。

            ----高2023届一班余穆桐

7月15日我们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科学营的知识竞赛活动,各位同学们分队答题,有32道抢答题包括了南理大校园历史、物理化学历史以及生活方面还有8道解码题。作为第一次科学营活动感觉到了 十分的有趣,我们通过抢答来得学营分,以竞争的方式从一道道考题中复习旧知识也学习新的知识,也可以深入了解南理工大,十分有意义。考题的范围很广有简单也有涉及专业工程的,我也因此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像飞机、原子弹构造等等。内容很丰富,令我影响最深刻的在最后的解码题考验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判断能力,在限定的时间,一串未知的密码,我们需要判断密码类型之后再进行解密,对我来说十分的新颖很具有挑战性,我们都很积极地投入到了其中,感受到了计算机编程的魅力。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了我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增加了对南理工大的向往,更激起了我探索科学的欲望。

            ----高2023届二班邹启蒙

文章主题词: 昆明 滇池中学 南京理工分营 知识竞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