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云南大学分营营员感悟

本文发布于:2021-07-23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20日至7月26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云南省科协、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活动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如期举办,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黄光凡老师带领10名营员参加此次活动。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这是梅贻琦校长说过的话,初到科学营, 当开营活动开始时,这句话便烙在了我的心里。观看云南大学专题教育短片《云南大学生态学八十年》,让各位学员充分了解云大优秀学科的光辉历程,接着余迪求教授的演讲更让人受益匪浅。

余迪求教授的热情讲解让我们了解了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一些旱稻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让我们对旱稻有一个基本全面的了解,余教授还从多方面为我们阐述了“怎样成为优秀的科学家”这一问题的答案。

骄阳似火的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云南大学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进行了基本的实验操作,培养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增加了实践经验,开阔了眼界,让大家对生物学有了新的认知和深深的向往;我们所见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每一位的认真、钻研精神都让我们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整个云大校园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名校浓厚的文化氛围,会泽院、东陆园、云南贡院等著名景点让学员们了解了云大的历史背景,更让学员们坚定要刻苦学习,努力尽快实现大学梦!

晚上,来自云大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学长学姐们根据学员们提出来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学员们从中获益匪浅,很多同学都从这次交流中得到了想要的答案,找寻到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在高校科学营云大分营的每一天,都过得既充实又开心,看到、学到了平日我们接触不到的“高、大、上”的知识,让我们对大学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树立了远大的理想目标、坚定了信心。

  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

  尹瀚悦

  2021年7月21日

7月21日上午9:00,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开营仪式正式开始,领导致辞,我感到无比激动。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耿宇鹏教授的发言。

耿宇鹏教授铿锵有力的语调,瞬间将在场所有人的情绪调动起来。上台后,教授的发言并非模板化,他从读书学习的意义为切入点,向外拓宽,着重与我们交流了何为事物的价值,怎么判断事物的价值,如何坚守自己心中真正的价值。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耿宇鹏教授从他自身的经历引出这样的故事:他2001年在复旦大学读生态学博士,著名的人民科学家钟扬先生是他的导师。“不去林芝去阿里”,钟扬先生身先士卒的精神深刻地影响着耿宇鹏教授。钟扬先生本可以西装革履地坐在上海的办公室统工作,可是他还是要到一线亲身行动;本可以去到生物种类多样、方便工作的林芝,可他们要去到人迹罕至的阿里。何为行动的价值?何为人生的价值?不幸离世的钟扬先生用自己的一生将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传给了耿宇鹏教授,而耿宇鹏教授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了我们!

  邓焱嘉

  2021/7/21

早上的开营仪式观看了根据钟杨教授事迹拍摄的微电影《播种未来》受益匪浅。

他们可以坐办公室,却选择了去西藏。

采种子可以去林芝,却选择去阿里。

这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上人迹罕至,

他们却毫不犹豫的迎难而上,

耿宇鹏老师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我们做一件事,不是因为它有利可图或者它很容易,而是因为它有价值”

在这条未被选择的路上,蕴含着无数宝藏,寄托着未来的希望。

在晚上与学姐学长的交流过程中,听到了他们对自己目前工作的热爱,对未来科研的期待。他们将青春奉献给生物科研,将年华驻守于实验室。刘纯兵学姐这样定位自己的未来职业:“希望为生物科研献出绵薄之力”。

他们的选择并非是最完美的,但他们选择后的坚持是最完美的。

无论是钟扬教授的执着,耿宇鹏老师的付出,还是学长学姐的拳拳热血心,都让我深刻的体会到科学研究的责任与使命。

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敢于向着陡峭山峰不断攀登的人,才有机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被科学工作者们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所打动,为精彩神秘的生物世界高歌。

金凤萍

  2021/7/21

从专题教育:云南大学生态学八十年中我看到,钟扬教授在带领科研者去找种子的过程中,他并没有选择人人都去的路程相对好走的地方,而是选择了路程远、海拔高的地方。但他去的那个地方,那里种子却是独一无二的。这便是选择的重要性。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重要的是如何选择,选择不一样的路可能会有更精彩的结果。在寻找的过程中,每次都会有高原反应,但是钟扬教授都会克服身体上的反应,努力探求想要的结果。科研者们在探索的过程中,都有着坚持梦想、无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 余迪求老师将旱稻介绍到年轻人的历史使命中,让我学习到我们应该是为自己而学习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当学会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所有人。不断跟踪最新研究方法和思路,创造新方法。

  From刘昊洋

  2021/7/21

7月21日,以“神奇的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举行开营仪式。此次活动由云南大学、云南省科协等单位承办,有来自云南各高中的60名同学参与其中。

耿鹏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科学精神 播种未来”的主题“班会”,他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教会我们做选择时应该体现人生的价值。“我们做一件事,不是因为它有利可图或者它很容易,而是因为这件事有价值。”“一件事,如果大家都觉得应该做,但却没有人做,那么它可能值得你尝试。”这些话语都令我心潮澎湃,而他自己跟随钟杨教授去西藏阿里采种子则更是让我无比感动,也很庆幸自己能来到这样的活动,聆听这样动人心弦的发言。

接下来余迪求教授带来了以“旱稻资源 大有乾坤”为主题的第一场系列讲座。余教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实验室的团队,我们都对实验室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对下午对实验室的参观充满了期待。之后余教授又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对于旱稻生物资源研究与育种利用和野生稻挖掘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也让我们知道了模式植物的重要性以及利用生物的某种特性设计新的性状的思想方法,这对我们未来生活上有着思想启迪的作用。最后余教授还对“怎样成为优秀的科学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健康是首要的,“成功始于健康的身心,健康则是科技工作者事业最重要的本钱”,其次还有创新、情商以及团队精神等,其实不仅是科学工作,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方面也需要这些条件,我想我们都会践行余教授的建议与想法,即使没成为科学家也将努力为国奉献!

  From 吴丽春

  2021/7/21

今天是2021年7月21日,是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云南大学分营的开营仪式举行日期。在开营仪式中耿宇鹏教授发表了演讲,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不畏艰难,不畏险阻,主动承担起举办青少年科学营活动的责任,他说这都是他的老师钟扬教授所教给他的“当一件事情大家都觉得应该去做但是都没有人去做时,你应该尝试去做”这是钟先生教授给耿老师的,也是今天这堂课耿老师所教授于我。让我知道了做事情如何判断它是否值得我去做。

钟老师也用他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染了我。他让我此后每每一闭上眼,每每一回想,每每一提起西藏这个神圣而又纯净藏族圣地,脑海中都会回想出钟老师带领他的学生们跨过冰雪河流,攀上雪山,穿过一条条盘曲折叠的山路的那一个个执着的背影,坚定的脚步,坚毅的面容。他们为了这个岗位,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不畏艰苦,心中有的是对这份工作,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热爱。他们所做一切都是为了追梦。“不是杰出者才做梦,是善梦者才杰出。”

今日的活动让我收益匪浅,愿我们都能像钟先生和耿老师一样,运用自己的知识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From 何杭熹

  2021/7/21

文章主题词: 云南大学 分营 营员感悟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