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云南大学分营开营啦

本文发布于:2021-07-22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1年7月21日上午9点,全国青少年高校科营—云南大学分营正式开营。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云南大学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胡金明、云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马金权、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何韬、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军、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余迪求教授、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吴兆录教授及66名营员和带队教师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云南大学科协办公室主任耿宇鹏主持。开班仪式上云南大学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胡金明致欢迎辞,他说:COP15大会即将召开,在未来几个月内,生物多样性将是昆明的热点话题,本次科学营的主题恰好就是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是云南大学最有特色的学科方向。我们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师队伍和研究平台。希望这次的科学营,同学们可以学到很多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知识,开阔眼界,积极参与到COP15的各种活动中去,代表云南中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

云南省科协副主席袁晓瑭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讲话,她语重心长地叮嘱营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科技报国义不容辞。期待大家能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弘扬创新精神、树立科技志向,在本次科学营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同时,她强调:省科协一直十分重视高校科学营工作,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连续实施10期,累计组织3200余名中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活动。本次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和云南大学共同承办,是省内高校第一次承接全国系统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标志着我省高校科学营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云南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双一流高校,在我省科技教育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省科协将以高校科学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云南大学的合作,为青少年创造更多参与科技探索实践的机会,建立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合作平台和长效机制。

本次云南大学分营活动设置内容紧扣我省生物多样性特征,主要分为科普讲座、考察活动、实践探索三大板块,通过“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系列科普讲座,让我省知名科学家余迪求、侯先光、陈泰敏、李庆军等,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近距离与营员交流,突显科学营活动大手拉小手的功效;通过实地参观云大博物馆、西南联大博物馆、澄江化石群展览馆、植物繁殖与进化生物学省重点实验室等场馆,体现高校营活动思政教育和科学教育的有机结合;通过动手挖掘化石、寻找、识别、比较、鉴定寒武纪化石和调查校园内里的生物多样性等实践活动,展现高校营活动丰富的科学活动内容。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是一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而举办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今年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高校科学营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文章主题词: 全国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云南大学分营 开营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