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州90名高中生相约“云上科学营” 共享科学饕餮盛宴

本文发布于:2021-07-19 来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2021年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于7月18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开营。今年,文山州有90名高中生和9名带队教师参加活动。他们分别来自文山市、砚山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将分别参加清华大学自动化专题营和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石河子大学8个常规营的活动。

上午,文山州全体营员分别在各自学校,通过线上活动的方式与全国高中生营员们一起参与了全国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上邀请到了两位院士给营员们上了“开营第一课”,一位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丘成桐,丘院士给营员们带来了专题讲座《数学:基础科学的基础》;一位是航天技术专家,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龙院士给营员们带来了专题讲座《走向航天强国》。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自2012年起共同主办,以“科技梦 青春梦 中国梦”为主题,每年暑期组织两岸四地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学与高校合作育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增强青少年的创新自信和实践能力。

文山州每年都积极组织优秀高中生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多年来,一直将高校科学营活动作为我州提升高中生科学素养的重要平台。今年,通过积极争取,扩大参与名额,是组织活动以来营员名额最多的一年。在接下来的7天的活动中,营员们将通过“云端”与分营大学开展相关科技类活动,有参观高校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大学校园,与专家、院士面对面,了解高校特色专业,动手体验科技活动,与高校学霸们交流等等。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共有12580名高中生参加71个分营的活动,线上活动同时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

文章主题词: 文山州 90名高中生 相约 云上科学营
(作者:)
评论(0)